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長崎之旅

這次的日本考察,主要是要帶著我老爸一起去走一趟當年阿祖洪以南跟我阿公洪長庚在1907年日本之旅走過的地點。由於時隔百年,當年他們是從基隆搭船到長崎,但我們搭飛機才不到二小時就可以到福岡了,因此為了踏查當年阿祖的足跡,只好多跑一趟長崎看看。

今天(2010.2.3.)的行程,一早搭Kamome 11號(九點博多發,10:58長崎到),前往長崎。抵達長崎之後,我們先買了長崎電鐵的一日票(五百日圓),便開始一整天的趴趴走之旅。整個行程,先從 「長崎驛前」搭乘一號線前往「築町」,這兒其實就是新地中華街之所在地囉。會來這兒,主要是因為當年阿祖曾經受到長崎之華僑陳世望君之邀請,前往「福建會 館」午宴。神奇之事為,「福建會館」仍有殘跡健在呢。長崎搭電鐵到「築町」之後,繼續往前走到「福建通」左轉,直直一直去,就可以看到「唐人屋敷」一帶的 舊遺跡。沿著「福建通」走,會先看到「土神堂」,也就是土地公廟囉!然後是左邊的福建會館,再來是右邊的天后堂(媽祖廟),以及右邊的觀音堂。在福建會館 內,我居然看到陳世望的照片耶!因為這兒有一張1913年孫文來訪時的合照,陳世望也排排站其中!

在洪以南「登長崎岸」一詩後面的補註中有提到,在船上認識的王安受君,介紹了陳世望與陳世科兄弟,並與之一見如故,因此暫宿其家。此外,1907年4月 24日洪以南曾赴陳世科君之午宴於「福建會館」,當晚又前往陳世望君之宴於「富春亭」。對於這二處宴席場所,洪以南在詩的註解中有所說明。例如關於「富春 亭」,洪以南在「四月廿三日赴梁肇輝君之宴於富春亭」 一詩之前的介紹為:富春亭是長崎溫泉有名之料理屋亭。其山下內有曲水長流,旁邊的櫻花雖才掉落,但庭間依然是名花盛開,特別是牡丹最為吸引人。至於「福建 會館」,洪以南在「廿四日赴陳世科君午宴於福建會館」 詩中則僅對詩裡提到「醉讀名臣題句好,門堂雖小地光明」,說明此乃因福建會館的牆壁上,有一幅李傅相的聯對句云:「門堂雖小地上光明」之故。

1907-07-21洪以南發表之詩作「廿四日赴陳世科君午宴於福建會館」:
相逢恨晚喜相迎。塵洗筵開笑語傾。醉讀名臣題句好。門堂雖小地光明。

看完阿祖曾經造訪的福建會館,我跟我爸回到中華街吃午餐。我們選了「江山樓」吃了長崎最有名的「皿烏龍」(800日圓),不過老實說,不怎樣哩。接著,拿 著一日票,我們改搭五號線從「築町」前往「賑橋」,到這兒主要是要拍長崎有名的「眼鏡橋」。之後則是步行前往「興福寺」。這座寺廟有很多指定之古蹟,除了 大雄寶殿之外,還有媽祖堂呢(拜觀料是三百日圓)!從這兒,我們走到「公會堂前」,改搭三號線去「浦上車庫前」,想說在這兒可以看看長崎電鐵的車庫,但沒 想到他們「包」得很好,只能偷窺。走了車庫一圈,改從「岩屋橋」搭一號線去「出島」。從這兒,可以走到出島的岸邊,看到美麗的長崎海岸風光,遙想當年阿祖 抵達長崎時,寫的二首詩:

1907-07-21洪以南發表之詩作「入長崎港」:
青峰環立海門開。山市漁村傍水隈。莫恨天衢無舊識。求仙王子快追陪。

1907-07-21洪以南發表之詩作「登長崎岸」:
長崎岸上歎臨歧。水陸分程任所之。小住為佳王子意。甫登仙路識希夷。

在這兒,我們拍到船出港,也走回「大波止」。從這兒搭一號線回長崎驛前,這時時間差不多五點十分,乃劃了位回博多。回程搭的是Kamome38號,長崎17:25發,博多19:18到,結束精彩的一天。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