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建功神社內部開放了

這二天好忙,一大堆事情,為了避免忘記,還是記錄一下好了。昨天(2009.12.19)是我小時候念的聖心幼稚園舉辦園遊會,因為長大後一直沒進去過, 所以趁了這機會回去幼稚園瞧瞧。最大的發現是,小時候的車庫,居然改建成廁所了。那個車庫我印象深刻,因為裡面停有娃娃車,前面一個大大的W,是我最愛的 LOGO之一,當然就是福斯的車車囉。

今天(2009.12.20)則又是忙碌的一天。白天去看了梵谷的展,我真是好奇,臺灣的這種美術展覽每次怎都一大堆人?門外排啊排,門內擠啊擠。這次主 辦單位弄得很不好,畫作的燈光照明很糟,很多畫作上部都有陰影遮住,顏色也讓畫作的原色難以呈現。所有的解說牌都在腰際,人一多根本啥都看不到。最誇張 的,是這次展覽的導覽書印的超級爛,分色差就算了,連美編也很沒質感。至於畫作本身,大多是梵谷早期的作品,真的驚人之大作沒有幾幅。如果是要看梵谷的習 畫歷程,這個展是還OK,但若想看他那些「名畫」,一定會大失望!不過,光最後那幾幅色彩豔麗的作品,也一樣會讓人驚豔到梵谷難怪會被當成荷蘭的國寶。

看完梵谷,要繞出來時,突然看到原本建功神社裡面那一棟居然有開,於是晃進去看。建功神社裡面那棟被改成中國天壇頂的建築,我們一直想進去看,這下裡面辦 展覽可以溜進去,自然是進去拍了。可是裡面抬頭一看,居然是KMT黨徽,還有一堆梅花。神社屋頂戰後變黨徽,這真是黨國不分時代的遺跡啊!


至於晚上,去看了鳳飛飛演唱會,只能說真懷念啊!鳳飛飛也算臺灣的國寶了,讓我想起豪華酒店的鳳飛飛節目,也想起那些個夏豔的季節。鳳飛飛調侃了愛模仿她 的藝人,也唱了張宇和周杰倫的歌。很好奇為何鳳飛飛不要唱一下黃韻玲的歌呢?大家都知道小玲是鳳飛飛的超級大歌迷,如果鳳飛飛唱一首小玲的歌,我看她會樂 瘋!

3 意見:

test now 2009年12月20日 晚上8:39  

以前還沒注意到說。(可能是習慣這個車輪符號了吧)
這個車輪牌真好用,有問題就說是國徽,唉~~罄竹難書喔~~

C君 2009年12月21日 凌晨2:07  

台灣這幾年的展覽,多半是為了賣票賺錢!在媒體上一直做專題報導,跟著廣告一直播! 然後最好是學校規定學生要去看,然後就一堆學生在外頭要票根好回去交差! 這就是台灣的美學教育!!

tong 2010年5月12日 下午6:19  

花博路燈劍潭三柱香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00512guisin002

看到這則新聞後我想到臺灣神社,所以回在這篇。報導中拍攝照片的位置,跟宮の下駅走到臺灣神社的那條路距離不遠。



建功神社保存得還算不錯,池塘上那座橋,地面下的構造是原來的。門樓鑲了國立中央圖書館奠基石,那是該館在臺北復館的見證。

中圖搬到中山南路後,這裡成為國立教育資料館(現在跟國立編譯館都搬到122大學旁邊),側面還有「孔孟學會」。後來這建築物的用途改來改去。


估計裡面裝上青天白日是中圖時代的產物,裡面裝飾物大概只是把重修為梅花,甚至也把原來沒有裝飾的地方增加一些浮雕,延續了民國大陸時期的洋風建築古典氣息。

1950年代種花民國政府還不富裕,「南海學園」當時師法美國Smithonian Institute,雖然建築群規模比不上美國,然而這批建築無論是改築或是新築(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原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作工跟裝飾都比起後來那堆「比薩屋」(代表作有退輔會、臺鐵臺北車站)精緻且有美感,就算是把殖民時期的菊花換成青天白日,也不會顯得醜惡或突兀。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