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台鐵猛炒北門舊官舍地皮 & 山佳站古蹟月台拆了

今天有二則關於鐵道古蹟的新聞,不過也不是什麼太值得高興的。關於北門附近那一塊,那是台鐵的發跡地,是祖厝耶,台鐵怎會忘本到要去挖那一塊?如果挖到清 代遺跡,是否真的就會保存?文化局還不是睜著眼讓捷運去開發?如果沒挖到清代遺跡,只有日本時代臺灣第一座現代鐵路工場遺構,是否就可以說沒有文資價值, 挖吧挖吧!?這一區當年我們在文建會的委託規劃計畫中,已經多次與台鐵還有北市府協調過,希望既然雙子星的開發是勢在必行,附近的商業空間已經太多,所以 鐵道部與官舍整片是以保留為文教、公園或者博物館用地的方式處理。台鐵的損失,市府必須以容積移轉的方式增加還給台鐵。結果現在是北市府A盡台鐵的土地去 商業開發,留下少數有歷史文化古蹟的用地,逼台鐵要去挖祖厝。而台鐵也沒啥歷史概念,想說意思意思探勘之後,就可以變成商業用地賣錢。這區域有三件事得考 量:北市府的雙子星商業開發、台鐵該爭取的利益、鐵道文化的保存。其實,台鐵不應該忘本,該好好把自己的文化自己保存起來,然後跟市府據理力爭自己的權 利,而非去撿食那剩下不多的文化遺產空間。老實說,市府A了台鐵的地去蓋雙子星,二棟中的一棟送給台鐵去賣錢一點也不為過。至於山佳站,原來施工規劃早於 古蹟指定就可以拆了喔!?所以,列做古蹟也不是真的能保住什麼,那沒列做古蹟的會「保存」,還會保存「意象」,你相信嗎?遲早都被「好好看」掉了。



古蹟不值? 台鐵猛炒舊官舍地皮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06 03:29" 許俊偉/台北報導

台鐵向錢看!位在台北市北門附近的台鐵舊官舍區,公告現值近七十億元,但因區內曾發現清代機器局遺構,且已被畫為暫予保留區,但台鐵仍有意變更地目為商業區,近日更積極委託探勘,視遺跡為無物,暗盼範圍愈小愈好,就怕黃金地價化烏有。

台鐵企畫處長高明鋆說,月中將委託成功大學和中央研究院考古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劉益昌,以透地雷達搭配人工挖掘方式,確認地底清代遺跡範圍。

清代機器局遺構 地價七十億元

根據史料,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創設的台北機器局,就位在北市塔城街、忠孝西路、西寧北路和鄭州路所圍區域,目前區內是日據時代建造至今的台鐵官舍區。

因捷運松山和機場捷運線均曾挖到機器局遺構,包括圍牆、四進衙門牆基、第一號工場、長條石板及鵝卵石相間鋪成的石板路,加上區內又有日據官舍列古蹟,整片區域已被北市府畫為暫予保留區。

官舍區約二.五公頃,不僅有上述兩條捷運線分別在南北兩側設出口,目前光是公告現值,土地價值就已近七十億元,每坪地價逾兩百萬元。

由於北市府要求台鐵先探勘遺跡範圍,後續才能將非遺跡土地變更商業區,逼得台鐵急忙委外探勘,但因眼中只見土地開發價值,卻無視遺跡保存之意,遭文史人士批評心態可議。

擬變商業區 專家斥想錢想瘋了

鐵道專家洪致文忍不住左批台鐵「想錢想瘋了」,右罵北市府欺負台鐵局。他說,北捷自己也曾在附近挖到遺構,但如今兩條捷運不僅照樣施工,還把遺跡保留問題丟回給台鐵,自己則在一旁打算開發雙子星大樓。

實際走訪這片官舍,盡是黑瓦日式建築,還有多棵百年老樹遭指定保留,無奈閒置宿舍無人管理,不僅牛肉麵攤占據巷弄,還有拾荒民眾把市定古蹟的舊鐵道部長官舍當成資源回收站,黃金地皮未見文史保存,反成都市之瘤。

台鐵回應,遺跡位置探勘完成後,絕對會保留清代機器局遺構,地底確認並無遺跡土地,才會協請北市府變更地目,強調將在文史保存和土地開發間尋求雙贏。

台鐵除急欲將台北市北門附近的官舍變更為商業區,即將遷至桃園楊梅富岡基地的台北機廠,土地價值更逾四百億元,堪稱台鐵最值錢的黃金地皮,台鐵也有意開發。


山佳火車站 S型月台拆了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9.07.06 06:59 am

台北縣縣定古蹟山佳火車站第1月台拆了!具有S型半弧狀美麗線條的山佳站,台鐵上月獲文建會「解禁」,認為山佳站線型計畫核定在指定古蹟前,同意台鐵前幾天將第1月台「敲」掉,台灣又少了1座舊式月台,令鐵道迷扼腕!

山佳站於西元1903年就設站,是台鐵縱貫線北段僅存的老車站,北縣府2002年將山佳站體、站務房舍外及第1月台指定為古蹟,鋼筋製的候車雨棚也是百年文物。

原本台鐵去年就已發包月台改建,差點在未知會北縣文化局的情況下「敲」掉S型月台,涉及違反文資法,文史單位發現後緊急「擋」下來,沒想到1年後月台還是保不住。

台鐵台北工務段段長郭文才說,山佳站線型計畫早在90年就通過,1年多後才被指定古蹟,台鐵向文建會提出工程申請,上月底接到文建會公文,同意施工。

至於有沒有通知縣府,郭文才說,文建會應有傳送公文副本給縣府。

他說,山佳站北口的隧道,因為剛好位於滑路地段(土石流),威脅行車安全,這次線型工程就包括擋土牆的施作,打掉月台基於維護行車安全及提高行車速度。

他說,早期火車長度較短,施工時發現第1月台其實經過多次改建,不斷加長、加高;他們把月台上百年遮雨棚暫移他處,等到新的月台完工啟用後,會再移回來。

「又少了1座老月台!」鐵道專家洪致文感慨文資保存觀念過去都只看建物主體,卻忽略建物的附屬設施,才能襯托出本身的獨特意義,沒有了圓弧造型月台的山佳站,就看不出它的特殊意涵,將來台中站也會面臨同樣問題,呼籲文化資產保存要有更全面性觀照。


山佳站突拆鐵軌 樹林抗議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樹林報導】

2009.05.16 03:22 am

山佳火車站截彎取直拆軌道 引抗議 / 王長鼎

台灣鐵路局以「截彎取直」整建百年歷史的樹林市山佳火車站,卻無預告的拆除舊有軌道,引起地方人士強烈不滿,昨天發動近百位民眾抗議,雙方當場協議,一周後將召開協調會,在定案前要求台鐵停工。

台鐵逐段推動「捷運化改建工程」,山佳火車站獲撥3億餘元整修第一月台及雨棚,樹林市公所配合改建工程規畫了樹林山佳地區樂活計畫,保留百年車站樣貌,創造觀光商機。

市長陳世榮說,樂活計畫結合山佳街花草巷弄,鹿角溪溼地自行車網路,大同山登山步道,及融合鐵道意象的觀景平台和棧道設計,建構火車站周邊完整的休閒環境,當初台鐵也同意,沒想到日前卻動工將舊軌道拆光光。

代表會主席連明智氣憤表示,連唯一的縣定古蹟山佳火車站鐵軌也被拆,就好像到野柳看不到女王頭,氣得當場大罵鐵路局。

立委黃志雄、市長陳世榮,縣議員洪佳君及連明智與多位市代表及里長,昨天強烈要求台鐵一周後召開協調會,定案前停止施工。

【2009/05/16 聯合報】

1 意見:

布布布拉格 2009年7月8日 凌晨2:19  

民營化的結果...就是這樣啊..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