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網開一面> 鐵道網站「編集長敬白」

◎洪致文

將近二百年前火車的發明,除了讓它成為人們搭乘的交通工具,也同時變成一種可以搭載郵件訊息的載具。然而,當時的人們大概很難想像,在如今的網路時代,只要幾個按鍵與連結,就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的資訊傳輸,而獲得最新的消息,連火車本身的資訊也是一樣。

對我而言,日本鐵道雜誌《Rail Magazine》的編集長名取紀之先生所主持的「編集長敬白」部落格,就是一個資訊豐富的鐵道資訊站。這個除了週末假日外每日更新的個人網頁,內容的精采,以及時時新增的鐵道故事,總讓人每天忍不住按時拜訪。

這個網站從2005年5月27日開張,幾乎每天都有著豐富的內容更新,精采的圖文可能是各鐵路公司對媒體公開的新車介紹、編集長自己參與的試乘記,也可能 是名取先生過去的鐵道攝影紀錄、海外鐵道旅行遊記、新書的書評……等。這個累積了許多人氣的鐵道網站,一晃眼到2008年中時,竟也已經累積了將近一千篇 以上的文字紀錄。於是,名取編集長將這些內容選取當中的菁華,發行成《編集長敬白》的實體書出版。毫不意外地,新書也跟在網站推出時一樣,造成熱烈的迴 響。

如今,「編集長敬白」的鐵道網站,並不因為實體書的出版而告一段落,反而是更加地持續更新。在這樣日日一篇的進度下,相信下一本「編集長敬白」的精選內容,應該很快又會問世了。不過,有興趣的鐵道迷們,其實還是可以上網先睹為快的。

(本文刊登於2009-7-1自由副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