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華山車站不知道有救沒,唉!

感謝songwangtw的詢問,我們才知道原來台北市文化局根本不認定華山車站這種建築有留的價值。今天的自由時報,我寫了一篇文章,不過刪到剩下不多,因此用這把全文給貼出來。歡迎大家註明出處轉載,希望華山車站還有救!

2009-6-27
華山歷史元素

◎ 洪致文(作者為鐵道研究者)本文刊登於2009-6-27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北市內僅存的蒸汽火車煤台今年鐵路節前夕被夷平,連有七十二年歷史,建於一九三七年的華山車站也被台北市文化局認定未達古蹟與歷史建築指定標準,所以只要「整體規劃時,請規劃單位將華山車站的歷史元素(如鐵軌、月台)等意象,納入設計考量,以展現本區之歷史意義」即可。

台北市文化局可能在審查時疏忽了一件事,台北因為都市發展且早年缺乏遠見的關係,幾乎拆掉所有的老火車站,這是台北市民的悲哀!唯一還留下的淡水線新北投 車站,是拆解後送去彰化的台灣民俗村保存。台北市想要搬回來,人家還不一定願意鬆手。所以,現在北市內真的「現存」,且「原地」存在的火車站中,華山車站 這一棟是最老的。

台北市文化局若只用建築外觀去評斷文化價值實在太過武斷,因為產業建築未必有傲人與驚人的建築設計,但此車站已經是台北市唯一歷經二次大戰戰火而仍存在的車站建築,怎麼看都應當是有保存的價值才對。



以下是未刪減的原文:

搶救台北市內僅存唯一歷經二戰戰火的華山火車站

洪致文

日昨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內僅存的蒸汽火車煤台今年鐵路節前夕被夷平,連有七十二年歷史,建於一九三七年的華山車站也被文化局認定未達古蹟與歷史建築指定 標準,所以只要「整體規劃時,請規劃單位將華山車站的歷史元素(如鐵軌、月台)等意象,納入設計考量,以展現本區之歷史意義」即可。這樣的草率決議,可能 會葬送台北市目前地上唯一原址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一座火車站!

台北市文化局可能在審查時疏忽了一件事,台北因為都市發展且早年缺乏遠見的關係,幾乎拆掉所有的老火車站,這是台北市民的悲哀!唯一還留的淡水線新北投車 站,是拆解後送去彰化的台灣民俗村保存。台北市想要搬回來,人家還不一定願意鬆手。所以,現在北市內真的「現存」,且「原地」存在的火車站中,華山車站這 一棟是最老的。

依照文建會出版的「臺灣中小經典車站建築圖集」中指出,華山車站為近世樣式建築,因此和其他近世樣式的客運車站相同,皆使用磁磚貼附外牆,以洗石子裝修部 分細部及線腳。但由於該站為貨運辦公室,因此建築設計簡單樸素,除了雨庇略有加強水平線條的效果外,並無明顯的建築風格語彙之出現。

台北市文化局若只用建築外觀去評斷文化價值實在太過武斷,因為產業建築未必有傲人與驚人的建築設計,但此車站已經是台北市唯一歷經二次大戰戰火而仍存在的 車站建築,怎麼看都應當是有保存的價值才對。期待台北市府能拋開黨徽古蹟的政治思維,真的回歸文化保存的本質,替台北市民留下一棟現存最老的北市火車站 吧!

1 意見:

花落 2009年10月31日 下午3:20  

已有公文出來「短期內不會拆除華山車站」了^^"
唉....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