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經由木紋考證驚喜發現它是最後一輛傳統車身構造的Wickham38!

 南迴工程貴賓車Wickham38的整修已經快要進入尾聲了,在這個整修過程中,除了原本的引擎被克服萬難整修復活外,車體外皮在沒有太嚴重鏽蝕的地方都被盡量保存,雖然外表這樣看起來不像是新車一般地平整,但我真的沒想到這個修復的決定,竟然留下了一個重要的歷史見證與遺跡。

在整修這輛綽號小布丁的 Wickham38時,我就曾在網路上找到一系列同型車於 Wickham廠區內的完工照。照片中這輛車跟後來引進臺灣的這輛很像,基本上就是同款車,因此提供了許多修復上的參考。

是日前在外國的Wickham社團中,有同好指出照片的這輛 Wickham38,是該廠最後一輛傳統車體設計的車,之後生產的就都是上下可以拆解,方便塞入貨櫃內的新款了。所以,照片裡這輛就是 Wickham38最後一輛不可拆解的舊款車了。以下是新款設計的車體。

好,當時,我也沒想到,照片裡的同款車是否就是最後來臺灣的這輛 Wickham38,畢竟也可能有其他同型車出廠啊。鐵博員工裡有有木工背景的同仁,於是靈機一動想到,那一系列照片不是有張是木造引擎蓋翻起來的?木紋這種東西就跟指紋一樣,不可能有兩塊真的木頭木紋會一模一樣,所以只要比對木紋就知道那一批照片是否是最後來臺灣的那一輛了!

好在鐵博修車很機車,所有拆下的重要料件沒有裝回去或換新的都要保存,因此有機會可以在修車的過程中做各種考證。前陣子,經過引擎蓋木紋比對,驚人的發現是,這兩塊木紋一模一樣,證明照片裡這輛車就是後來引進臺灣讓李前總統搭上的車,而此車在國際上則又有另一身份是,這輛車是 Wickham38最後一輛傳統車體的車,它出廠後就都改生產可拆解車體的新設計了。以下是轉了照片方向,臺灣這輛車的木紋照片。

........,鐵博整修過程中,是否讓修復團隊把車體給整個更新換掉整平了呢?老實說,對於這一點,回想過去這幾個月的決策,似乎也是冥冥中有天意。原本,修復團隊為了車體外觀的平整,已經備料打算依照原尺寸把車體外部表皮全都換成新的鋼板了,但我總覺得原本的車體只不過不平整,整體來說狀況不差,因此還是希望能以保存極大化為原則來修。

當然,當時這樣的決定就會造成此車外觀不如新車平整,很怕大家會覺得不夠漂亮。但真的沒想到,這一個決定,留下了車體,最後也留下了 Wickham38發展歷史上,最後一輛傳統車體的原裝車身!

未來,看到這車表面不是很平整的外觀時,不要說維修團隊沒修好喔,這可是全世界最後一輛傳統不可拆車體的 Wickham38呢!我們修復時,把它留了下來。而考證的關鍵,則是引擎蓋上的木紋!

 

感謝  WickhamofWare 社團提供歷史照片與相關討論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