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拜見嵐山鐵道平地段太昌線7t加藤君!

這幾年常有人跟我,花蓮的山地嵐山那邊山林裡還有許多沈睡在山中的火車頭,要不要去看看啊!?但不爬山的我只好把這種踏交給古大大去處理了,我心裡念念不忘的,則是嵐山鐵道平地段曾用過的加藤製機關車的下落哩。

將近三十年前,古仁榮前輩跟我第一次見面時,就曾拿花蓮地區的林鐵照片給我看,那時候我就對於花蓮這邊山地鐵道的規模感到驚嘆。而我一直記得古前輩跟我,他最後終於可以搭流籠上去的興奮!但是,這個嵐山平地段的鐵道,廢止了之後火車跑哪去了呢?

我曾跟阿童伯跑去花蓮的水源地找啊找都沒看到,但沒想到日前去一趟花蓮,在林管處楊處長協助下,居然在南華工作站找到了!

 

當年在嵐山山地鐵道的索道下,是有著一段平地段鐵道太昌線,依照古仁榮前輩的記載,是有兩輛7t的加藤製機關車在行駛。1982年的照片裡,都是20號機關車在跑,25號則停用。

古前輩的照片裡可以看到,20號機關車整輛車駕駛室含車門的窗都是加藤原裝版,但是25號的車門則是改造過後以膠條做邊緣。20號的車底架只看到TOKYO字樣,但是25號則是寫有SHINAGAWA字樣。基本上,寫有SHINAGAWA字樣的加藤君,推測是1938年(含)之前的製品,因此25號的製造出廠年代一定比20號要早。

目前保存在南華的一輛加藤君,依照現況對照,發現正是25號這輛!從車側的SHINAGAWA字樣,還有駕駛室的狀態,特別是車門邊的警語,都一一訴是嵐山平地段太昌線的這輛25號!

其實,很高興見到這輛車。終於相見了!仔細看此車的特色,很容易就發現它的駕駛室是往前挪一點的,因為駕駛室的後面,特意有空出一個可以放置瓦斯氣體罐的地方,現在甚至還有遺跡呢。

這輛車依照推測,曾是木炭瓦斯機關車。這類機車頭通常會在駕駛室後端裝設木炭瓦斯生裝置,其外觀特徵就是直立的大氣桶,作為這些一氧化碳生器的一部分。因此,放在南華的這輛車,會把駕駛室往前挪移,主要是要空出駕駛室後面的空間裝設木炭瓦斯生裝置,好把一氧化碳送入前端的引擎!

所以,雖然目前還不出這輛 25號機關車的來歷,但可以明顯知道其曾是木炭瓦斯機關車的過往。而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嵐山的鐵道興建,特別是這條平地段的太昌線都是戰後蓋的,也就是,這輛車一定是別處過來的,至於是哪裡來的,真的就要再來猜猜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