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台北之晨》與《台北發的早車》

國家影視聽中心在端午連假的週末,首映了一部1964年的經典台語片強檔《台北發的早車》數位修復版,並且搭配另外一部數位掃描電影《台北之晨》(林強全新配樂版)合映,簡直是超級豪華套餐!而有趣的是,《台北之晨》裡那樣版的欣欣向榮台北,與台語片裡苦情的台北,代表的是新舊時代城鄉差距下的不同視角,映後座談也請來林強分享,更是精彩。

今天的放映先放了白景瑞導演當時甫從義大利學成歸國的初試啼聲之作。這部片子從還沒被王大閎設計拉皮的松山機場開始,穿過1960年代台北的公園、寺廟、天主堂、市集、紡織廠、車站等地,還可看到送報生拋出日報到家家戶戶,逐漸進入一個甦醒的台北早晨。之前這部片在空總放映時我就一直想看,但卻沒搶到,後來參訪時看過片段,那個超震撼的聲音體驗就已經很令人期待,如今沒想到在《台北發的早車》放映場會一起播放。

《台北之晨》裡可以看到台北橋的鋼梁,可以看到車站內的DT580,也可以看到裝著TR22的SP32700型坐臥兩用車,還有整排蓄勢待發的金馬號。當然,有趣的還有我小時候念的聖心幼稚園,以及旁邊的主教座堂呢!

相對於《台北之晨》的欣欣向榮台北,《台北發的早車》可就是另一種的城市印象了。影視聽中心的簡介這樣介紹這部片:秀蘭(白蘭 飾)與火土(陳揚 飾)是彰化農村裡的一對青梅竹馬,秀蘭為了還清父親留下的債務,前往台北找工作賺錢。火土後來發現,秀蘭竟被誘騙至夜總會當舞女,絕望之下,搭台北發的早車返鄉,秀蘭挽留不及,撕心裂肺。然而這只是他們悲慘命運的開始.......。故事描述六〇年代農村人口開始移入城市,產生的「都市化」現象。片中用許多對比呈現極大的城鄉差距,除此之外,多次入鏡的火車和軌道亦有「時代巨輪」的隱喻:絕不回頭的現代化進程,將不合時宜者輾壓過去。
 《台北發的早車》裡,那班早晨05:20開的南下列車,是逃離台北的火車,是讓男女主角相隔兩地的無情列車,沒想到火車是這樣映入了這部電影的主題。片中一直出現的是R20柴電機車,可以理解1964年時台鐵剛柴油化後,這批車被用來跑縱貫線長途車的時代氛圍。而片中出現的火車,大多已經不是木造車,但有出現17m的TP/TPK32600,也有許多日本時代的鋼體客車32000/32100,畢竟這些車在當時還沒被抓去更新成第二代的SP/SPK32100。
  《台北發的早車》是1964年的作品,是繼前一年大受歡迎的《高雄發的尾班車》的續作。今天看完後想想,如果這兩部片一起播放,可能也是個有趣的安排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