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首批國產唐榮製莒光號SP32600型


這批首度國產的SP32600型莒光號客車,與先前購入的日本原裝車32850/32950,都可說是「原生型莒光號」的代表。但此車最值得一提的性能提升,除了軔機方面裝設了AREB型的電磁式自動氣軔裝置外,另一個特色就是轉向架改用印度I.C.F.Integral Coach Factory製的高速轉向架,車速提升至110km/hr,台鐵將其形式編為TR-40型,是台鐵第一款特甲莒光號客車。是後來AREB氣軔改EV之後,才被降速。


不過這型莒光號最後會整批大量最先報廢,卻也與這些轉向架有關。在2017430莒光號562次列車於貢寮的出軌意外中,研判就是因為TR-40型轉向架的零件裂開脫落解體導致,因此台鐵立即將整批SP32600型莒光號全部從編組中抓下特檢,而最後的結局是除了剛全檢出廠的SP32617SP32622號外,其餘車就直接在20177月報廢除籍。

PS:此款車登場時裝用的AREB型電磁式自動氣軔裝置,原本設計是可接收來自機車的鬆緊軔電氣訊號來加速自動軔管的充排氣速度,但因台鐵從頭到尾沒有買進相對應裝有操控設備的機車,造成這樣的設計只能向下相容改當AVEV氣軔裝置使用,而且還常會造成鬆軔不良的問題。最後,這批車原本的AREB軔機裝置都改為EV軔機,未改造的就報廢處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