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台糖382號台機製蒸汽機車身世調查

戰後的台機公司,在日本時代的前身是臺灣鐵工所,也曾製造過不少的蒸汽火車。臺灣與臺灣船渠會社在戰後先於1946.5.1.改為臺灣機械造船公司,下轄高雄機器廠與基隆造船廠,到1948.4.又分開變成臺灣機械公司與台船。因此,這家公司雖然一直在臺灣,但製造的火車記錄反而沒有日本一些重視製番檔案工廠的完整。目前臺灣還有一些臺灣鐵工所與戰後台機製造的火車保存著,不過跟之前說的一樣,解說牌基本上都是亂寫的居多。以下就是目前放在新營(原岸內車)的台糖382號車身世考證。

這輛車上的解說牌,寫此車製造於1958年。恩!我也不知道這個誤傳到底是從哪一個書或哪一個記載裡開始傳的。
基本上,到1958年時台糖都已經在搞動力內燃化的,先不說1950年代初的FWD或GMC,還有順風牌跟溪洲牌都大舉入侵,怎麼想都不可能在1958年還在買蒸汽火車!那麼這批車是何時出廠的?
 382號其實與兄弟車383號長得幾乎一樣,都是1948年出廠的。383號的出廠記錄很神,寫製造廠是「中國」「臺灣高雄機器廠」。那個中國其實指的就是當時的中國臺灣省,至於「臺灣高雄機器廠」就是個時代的眼淚了,因為話說臺灣鐵工所戰後不是1946.5.1.改為臺灣機械造船公司,下轄高雄機器廠與基隆造船廠嗎?而這個台機台船合體時代大約到1948拆開,因此台糖記錄裡,這批車就是臺灣機械造船公司下轄高雄機器廠時代的作品了。當然,該公司在1948.4.拆開,這車的實際製造時間有可能在1948.4.之前(也可能是之後,但發注時間肯定是臺灣機械造船公司下轄高雄機器廠時代了)。我在猜啦,應該是有人寫書或翻記錄時,把1948抄成1958,所以才搞錯年份。
當然,這輛車絕對不是1958年才出廠還有一個鐵證是,台糖自己有此車在 1955年時由新營工作站大修的記錄,且當時此車配屬於烏樹林,因此怎麼看,都不可能於1958年才製造出一輛1955年已經送去大修的火車了吧!
  台機高雄機器廠時代生產出的這批車的特色,是駕駛室與水櫃分離得很誇張,造成很多實際使用多年後,車體有變形的狀況。此外,駕駛室是圓窗,氣包與沙箱整個包成一包,很特殊。
以製作的細部細節來看,戰後這批車的施工與品質,比日本時代臺灣鐵工所的製品要隨便,應該也是台灣開始逐漸走向「能混就混,能撈就撈,隨隨便便」這種態度的轉捩點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