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古董機DC3來臺灣了!

今天的航空盛事,老飛機DC3來臺灣!提早兩小時,你拍到了嗎?

這種老飛機上一次我親眼看它從松山降落跟起飛是在一九九五年的八月時。那次是為了在松山的航空展,所以有很多展示機飛來。原本我是要拍展示機離場,但卻意外拍到了空軍的C-47降落跟起飛。那次地面展示機有XA-3與F5E等, 所以在結束展覽後,有C-47飛來(推測是搭載空官飛行員過來)。總之,那一次結束展覽,所有飛機都是在日正當中飛離,所以我拍到XA-3離場,也有F5E滑走,甚至幾乎是台北最末期的C-47起飛。那真的是很難得的回憶哩!



DC-3這種老飛機,跟軍用型的Skytrain (空中火車)C-47相當類似。其實當年我們很瘋這種老飛機,甚至出了一本這樣的書!

DC-3是由DC-2後續研發出的機種,而DC-2外型與之也相當類似,而這就跟松山機場很有關係了! 松山機場在二戰前是叫做台北飛行場,是在航空時代開啟後,許多臺北民眾熱切期待中所完成 的台灣第一座民航國際機場。台北飛行場在一九三六年初大致完 工,該年的三月二十八日早晨七時,屬於民航的日本航空輸送株式會社DC2型 客機「富士號」,從福岡飛行場出發,經那霸添加油料後,於下午三時七分降落台北飛行場,受到航空相關官員的迎接歡迎。

在這次的歡迎儀式之後,台北飛行場正式「開場式」在同年的三月三十日中午盛大舉行。儀式後還有由屏東飛行隊表演的空中戰 技,讓現場觀眾享受了一場豐富的空中饗宴。這個盛大的台北飛行場開幕儀式,是在該機場的大機棚內舉辦;日前飛來的 DC-2富士號客機,則停在裡面當做現成最佳的展示品。這架飛機直到開場後隔日(三月 三十一日),才首度正式起飛回日本,開啟台日間的正式飛航任務。在台北飛行場於一九三六年啟用後,台日間定期航班於四月一 日起展開,台北經那霸前往福岡,或者從福岡循原路回台北的航班,在每週的二、四、六往返飛行,達成台灣、日本間可以一日抵達的空中連 結。

其實,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懷疑,松山機場已經超過八十歲了喔!?但是,媒體或民航局之前不是完全漠視從一九三六至一九五0年間的歷史嗎?如果你記得,2010年時,媒體一直在報導臺北的松山機場慶祝六十週年,連民航局也表示該機場雖是日本統治時代所建,但僅有「軍機」飛行,否定這座機場的民航歷史其實已經超過七十年,甚至2016年是八十週年的事實。這確實是長久以來,教育體制下對台灣歷史漠視的結 果。因為,以當時民航局所指稱的歷史,充其量只是國民政府搬到台灣後,臺北航空站在1950年4月16日成立的這個時間點。真正的松山機場歷史,應該要回溯 到1936年的正式完工與開幕!現在政黨輪替,歷史的轉型不能再拖,趁著DC-3來臺北松山,應該好好正視這座機場的悠久歷史。



 如果大家想多知道松山機場的歷史,或者日本時代興建的飛機場史,以及台灣這座「不沉空母」的故事,歡迎找下面這本書來看喔。

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請透過露天的網購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6916306078
★三本免運費!!★面交地點:限 新北市中和區 中和環球 正門口。

本書定價1200元
本書的大小尺寸與花車一書相同19cm x 26cm,全彩印刷,總頁數包含序與目錄還有附錄,大約448頁。
本書簡介:
二 戰期間,將台灣視為一座不會沈沒的海上航空母艦「不沈空母」,是民眾耳熟能詳的一種政策宣傳。在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台灣捲入二戰陰霾中時,島上的飛行場 正是大日本帝國往南洋連結的重要樞紐。二戰後的台灣,兩岸對峙下,仍有不少日本時代興建的機場持續使用至今,也留下許許多多台灣航空發展百年來 的重要遺跡。本書為作者耗費超過二十年蒐集資料,並藉由實地調查後整理而成的台灣航空重要著作。書中以百年來台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的發展歷史與脈絡為主軸,介紹其歷經的演變,以及殘存的各種遺構,是研究台灣航空發展及台灣軍事遺跡、戰爭遺產不可缺少的重要經典。

全書的章節呈現上,以時 間為主要切分點,在 日本統治後期較多飛行場大量增設時,才以日本海軍與陸軍兩種體系加以區分。書中內容包含台灣航空發展黎明期的飛行場與著陸場、民航肇始期的島內飛行場,以 及大東亞戰爭爆發前、戰爭間與整個二戰末期所興建的台灣島內日本陸軍與海軍飛行場,最後的章節則為二戰後興建的台灣島內機場。全書除了有詳盡的文字說明 外,更以超過一千五百張的圖片,包含各時代的相關地圖、航照與現地調查照片記錄,呈現出台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百年來的發展歷程。書中首度曝光許多興建於二戰時期的飛行場重要軍事設施遺跡調查成果,是台灣在戰爭遺跡的文化資產研究上,非常重要的參考著作。

本書包含一些讀者可能有興趣的主題:
1.      桃園航空城陰影下的二戰桃園飛行場遺跡
2.      虎尾飛行場的相關二戰遺跡
3.      東港飛行場尚未被破壞前的記錄
4.      林青霞出身的社團新村,原大林飛行場遺跡
5.      台灣各地現存的飛行場相關二戰時防空塔、機堡與耐爆通信所
6.      戰後興建的龍岡機場拆除前調查
7.      台灣各地現存飛行場相關的丸龜狀防空壕
8.      台灣現存的日本時代八幡製鐵所鋼骨飛機棚廠
9.      淡水水上機場的遺跡
10.  二戰時飛行場興建之際留下的滾輪遺物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