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台鐵EMU800增備車形式照

台鐵之前購入EMU800型列車時,因為日幣匯差有結餘款,所以就決定增購同款車六列48輛提高運量。這新增備的EMU800由台灣車輛組裝製造,編號從881開始編,因此如果以日本的編號規則來看,大概就是EMU800系880番代了 。這車基本上與原本的EMU800類似,但塗裝上刻意黃藍對調,讓原本的藍頭變成黃頭,導致車頭那幾個燈就更可怕的明顯。

為了性能動態測試需要,台鐵指定2016年8月26日至31日間加開測試列車。依照台鐵規劃,(去程)竹北=成功8785次(經海線、成追線)行駛,竹北09:27開,以下按現時刻行駛。(回程)成功=竹北8786次(經山線)行駛,按現時刻行駛。因此,除了竹北開車可以確定,其他就看人品看運氣。昨天大概十二點多就回到竹北,今天(2016.8.28.)卻搞到快二點。真是天天不一樣啊!
與EMU800類似,這個車以四輛編成為一個單元,有2M2T,然後二個單元組成一整列八輛固定編成,故有4M4T。一個單元的四輛車,從車頭起算分別為ED800 + EMA800 +EP800 + EMB800。因為是尾對尾兩個單元對接成八輛一整列,故其實只要一整列單側拍完,就可以得到兩邊的形式照了!這幾天因為車都常停在竹北,很好拍。以下就一一介紹形式照。

車頭是45ED800,有車長室,有無障礙設施,所以座位數極少,僅有十六位。這節車還有自行車車架,所以配合著車頭還塗有畫著兩輪的800型標誌。此款車會出現在一車與八車。
車頭旁接的二車與七車是50EMA800。因為這車一個單元有二輛EM車,怕混淆跟固定編成起見,發明了EMA與EMB的編號,而A與B其實是寫「小字」。
 這50EMA800為馬達車,座位數56位。下圖為50EMA800。
緊接著的是50EP800電源動力車。此車有集電弓,並有主變壓器與真空斷路器,且設有廁所,座位數48人,編掛的是三號與六號車。
這四輛一組單元的最後一輛,又是馬達車,但加了個B,就是50EMB800,座位數有56人,編掛在四號車與五號車。
 這車的塗裝,因為美學見仁見智,所以就暫不評論。有人說像是小小兵,但車頭那幾個圓洞總讓人很想拿槌子敲下去,很像某種玩具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