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片上鐵道基哈07現役動態運轉中!

從小我就很喜歡這種圓頭的內燃客車,但從沒想過還有機會能搭到它跑跑跑。日本的片上鐵道雖然已經停駛多年,但在保存協會的人們努力下,仍有一輛基哈07的柴油客車可以跑喔!這輛Kiha 702號,是原本國鐵的基哈07的第五輛,於1936年由川崎或日本車輛製造(兩種說法都有)。

其實,台灣鐵路上也曾有類似同款的車子在跑喔。過去支線鐵路用的藍皮柴油客車(DR2100DR2400型)前身就是長這樣子,且在台灣鐵路史上有相當劃時代的歷史意義,並廣泛受到世界其他國家人士所注意。我相信,也許不少人在看了這些車身上「唐榮製造」的銘版,會以為它不過是只有二十年車齡左右的火車。但實際上,這些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二次大戰前的一九三〇年代!
日本統治時代中期的台灣,北中南都會區的發展漸趨成熟,公路客運的逐漸發達,也開始讓火車受到威脅。於是台鐵向日本引進了這批設計先進的輕快汽油客車,做為各都會圈近郊的短程運輸主力,期待以它們來與公路競爭。當時這些車的造型,可以說是百分之百走在世界潮流的尖端。它那圓頭的流暢形狀,是建築、設計史上「流線形運動」反映到火車工業的最佳實例。大型汽油車一側三個車門的配置,也是使它能讓通勤客快速上下車的安排。
二戰時期,這批車因為汽油短缺而停用,戰後接收之際幾乎無法運轉。後來台北機廠運用「克難精神」,將一部份的汽油車修復至可營業狀況。以民國三十九年夏為例,能供營業用的大型汽油車只有六輛(30GA230223042305230624012402號),全配屬於台北。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開始,台鐵更把這批車稱做「克難號汽油車」,行駛於宜蘭線的台北、蘇澳間。其名稱的來源,係配合政府於一九五〇年十月二日所發起的「克難運動」。
民國四十二年台鐵廢除列車等級制後,汽油車的部分分成一般的汽油車以及汽油快車兩種,克難號便是屬於汽油快車這一級。這樣的用法一直到一九五四年四月十六日,台鐵把汽油快車等級併入快車而消失。然而,這批車並沒有從鐵路上退休,反而走入了支線鐵路去繼續服務民眾。它們雖經多次改造而成為最後藍皮火車外觀,但所有與它接觸過的人們,卻都對它有一份深深的情感;而這份情愫,卻又不只有台灣的民眾感受到而已,日本、美國,甚至法國人都對它懷念不已。
 
以下,讓我們再來看看片上鐵道這基哈07的身影喔!
感謝館田先生當天帶我們去,也謝謝片上鐵道保存會朋友們的接待與解說。

1 意見:

Unknown 2016年7月12日 晚上9:44  

這種車圓頭時的樣貌在家父(高雄鳳山)小時候還有見過,據家父所述,台語是稱之為「氣動車(ㄍㄧ)仔」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