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天送埤發電所見學

今天(2016.5.23.)在阿伯林炳炎先生邀請下,與鈴木商店記念館編集委員會小宮由次先生、双日總合研究所前田勝先生、神戶新聞社編集局記者高見雄數與田中宏樹先生,以及芦屋高等學校斉藤尚文博士等人,前往天送埤發電所進行「鈴木商店と天送埤發電所」參觀見學。

天送埤發電所其實一開始不是屬於台電的水力電廠,是屬於台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所蓋。依照林炳炎阿伯的研究:台南製糖會社於19165月合併四糖廍而成,191711月,為了羅東郡二結製糖工場自家用電力之目的而有天送埤水力發電計電(8500KW),工事開工後,由於資金欠缺而呈半停工狀態,當初原本要讓台電合併,但台電本身正進行日月潭計畫,資金也不寬裕。由台南製糖已出資本及台電一部分資金在台北巿成立台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19215月),資本600萬元合併宜蘭電氣株式會社。天送埤於19226月竣工。


 完工時的天送埤發電所雖然蓋了四根鐵管的四部機組份,但只裝了三個。第四號機組是在1933年才裝的。


因為最近很忙,暫且這樣簡單記錄,其他的日後再補。 
 這一塊版子很重要。
 疑似社宅街的地方。前面以前有鐵路。
結束後,順道去汐止芭樂停車場拍了京急車。台鉄X京急。4171次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