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柯P引領台北文資進入真正黑暗時代!

才過完新年,就看到台北市府有一個可怕的文化政策開倒車作為在悄悄實行,實在是非常誇張,可說是走在全台各縣市之先,帶領台灣文化保存走入黑暗時代。大家可以到這個連結,下載看一下以下兩項:

文化資產



文化資產

台北市府這樣運作,讓我們要怎麼在學校教學生正確的文資保存觀念呢?

文資提報是為了保留文化資產,但這個運作方式,一開始就先確認提報人是否為所有權人,如果不是,就打入「否」,接著請所有權人來表達意見。再來不管怎麼審,就都是「列冊追蹤」結案。

萬一提報人是所有權人,才會進入實質審議。但是,「召開會前會」要做什麼?參加過文資審議會的都知道,就是先喬好票數啦!沒想到,文化局的文資認定,居然不把文化資產的價值判斷當做重要參考,反而是「所有權人意願」為重要參考。

依照這種操作流程,開發者有好多關卡可以凌駕於文化資產的專業判斷之上,臺北市的文化資產,將進入徹底的黑暗期。

至於文資審議會的議事規則更神奇了,「提報者」居然沒有被保障的發言時間,也就是說,只有所有權人才有發言機會。提報者連表達意見的時間都沒有了喔~

我真的很想請教搞出這運作方式者,有無熟讀過文化資產的保存意義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母法的立法精神是什麼?「是為了保護所有權人意願」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