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選舉日超潛入!陽明永樂太平西門老松

2016.1.16.台灣舉行了立委與總統選舉,恭喜蔡英文當選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期許未來台灣的一切能越來越好。

在這個選舉日,除了選舉外,其實還有個重要的機會,就是可以「超潛入」一些本來就想去拍拍與記錄的校園。因為很多校園都會當投票所,所以在選舉日會有很多民眾進去投票,這種機會順便拍拍照比較不會被「關切」。不然平常有些校園雖然會開放給民眾,但拿著相機進去還是被當成怪叔叔問東問西。這次的「選舉日超潛入」,走訪了五間一直想去的學校,以下就是記錄。

陽明高中(原陽明國中)

現在的陽明高中,是我們小時候去士林時都會經過的陽明國中。這個學校,是民國57年台灣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時,陽明山管理局在陽明山地區增設的四所國民中學之一,於民國57年5月6日破土,6月23日成立籌備處,8月1日正式成立。 陽明國中的主要建築,多在設校的前三年內完成。我對於這個學校建物很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該校園是由修澤蘭所設計,除了有中國風的建物樣貌,也有修澤蘭有名的轉轉梯。在她設計規劃下,有行政大樓、特別教室(現藝采樓)各1棟、教學大樓3棟及圖書館(現知行館)、合作社(現悅聞樓,當時為平房)等。
 修澤蘭的轉轉梯~
 這些後排的校舍建築,就比較沒有奇特的古怪設計。保守多一些
太平國小 vs. 永樂國小
接著轉戰位於大稻埕的太平與永樂國小。這個雙生的國小,就跟蓬萊與日新一樣,以前是一男一女隔街相對。我先去看老建物都拆的太平,卻發現這個奇怪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
 太平國小的教室看起來多是戰後才蓋的。
 走著走著,去到對面的永樂國小拍照,這間就有很多老校舍了。
西門國小

看完太平永樂,接著轉去西門國小(原日本時代「壽尋常小學校」)。會去看這個小學,主要當然是去看那個重要的埋立地記念碑。除此之外,這個學校的校舍就是戰後蓋的那種,不是很新,但也不是太舊。
艋舺埋立地記念碑設置於大正8年5月(1919年),很重要!
 碑文如下:江瀕街外十三街は淡水川に添ひ地勢低卑汚水停滞する為め 蚊族滋蔓風土病発生し常に地方衛生上の患を為す一旦豪雨 在れば河水氾濫田廬倶に没し延て臺北市町に及び惨害最も 拒なり原任廳長井村君區業を立て之か修理を決す加福君の 後を承け之を施行す其の工土砂を水陸便宜の地に取り全地 盤を高厚ならしむるに在り水面故有り中止し専ら陸地に依 る先づ鉄道三哩餘を敷設し貨車九十餘台を購入する等頗る 巨費を要す皆街区の負擔に係る工事は一に澤井組に委託し 廳吏之を董す大正三年十月に初め六年五月に竣る金を糜す ること四十四萬九千余圓地面積十一萬二千餘坪標高二十一 尺従前に比すれば平均高八一寸有奇是に於て向の沮洳汚萊 の地坦然曠土となる因て地区を測量し業主権を分合し道路 を開き街衢を定め今年五月其の事を終え井然市街地を形成 せり咸曰く是れ獨り街民の楽土たるのみならず亦實に臺北 市の慶なり余現任に在り後事を整理し其の成功此の如大く なるを嬉び茲に其概を記し以て來茲に告ぐと云ふ
大正八年五月 臺北廳長従五位勳五等 富島元治


(該校提供的翻譯如下:江瀕街外十三街因為沿著淡水河地勢低窪,故污水積聚、蚊蟲滋生繁衍、水土疾病叢生,乃本區衛生條件惡劣之主因。一旦豪雨來臨則河水氾濫,淹沒田地農作,流溢 至臺北市街致使災情嚴重。原任廳長井村先生擬定計劃決定修護;加福先生繼承其使命繼續執行。其施工方法乃自水陸兩處便利之區採取砂石,以填高加厚全面地 盤。水面問題發生後,停止從河中取砂石,而以專門依靠陸上之便利地區採取。首先鋪設鐵路三英里餘,並購入貨車九十多輛等需費頗貲。全部經費均由該街區負 擔。工程施工全權委託澤井組進行,政府僅負責督導。大正三年(民國三年)十 月開工,六年五月竣工。工程花費總額為四十四萬九千餘圓,土地面積為十一萬二千餘坪,海拔二十一尺,與從前相比,平均高八尺一吋之多。以往是沼澤荒廢之 地,現在成為平坦廣大陸地,所以實施測量、分配主權、開闢道路、編訂區劃。今年五月完工,市容因而井然有序。眾謂本區不僅是居民的樂園,更堪稱臺北市一大 盛事。本人忝為現任廳長,祝賀此艱鉅工程之完成,記其概要以昭告後人。

老松國小
最後一站到老松國小時,天色已暗,所以就快快拍拍閃人。







1 意見:

Whiskas 2016年1月18日 上午9:30  

永樂的三樓聽同學的爸爸(也是永樂校友)說是戰後才增蓋的,所以三樓教室格式跟ㄧ二樓不一樣。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