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臺鐵最新太魯閣號,從日本帶著這個平安抵台了~

應該是臺鐵「最後增備」的二組太魯閣號列車中的第一組,在2016.1.12.平安抵台,並在台中港下船。這批車是大約十年前2006-2007年購入六組四十八輛太魯閣號後,因購車日幣匯差關係而得以再度添購的太魯閣號增備車。這批二組共16輛的太魯閣號,一樣由日本日立生產,因為基隆港已經沒有臨港線可以下船,故這次一樣循普悠瑪號的模式,改走台中港。

因為已經大概十年以上沒有太魯閣號從船上「飛上天」然後再「降落地面」,因此今天在台中港的卸貨也就是機會難得的記錄太魯閣號車下機械結構與新車登場時端面形式照的時刻。

今天整個吊運上岸的流程,與之前的普悠瑪號類似,只不過在船艙內的車,因為擺置方向的關係,吊掛上來後要轉一百八十度才落地比較不一樣。

首先是從船艙內把車子吊掛上來。

 很少有機會看到火車這樣飛起來的角度。
 在空中要轉一百八十度。
 之後準備降落!
 因為台中港的岸邊沒有鐵軌,無法一次落到軌道上,所以先降落到板車。
 接著由板車拖著繞一個大大的ㄇ字形。
 這過程中最有趣的,就是「火車過平交道」!
 板車會一直開到兩台大吊車準備好的位置。
 再度吊起火車。不過這次只有低低地吊起來讓板車脫離。
 火車慢慢落地!不過為了讓車輪正確地上到軌道,還是要一直微調。
 終於,終於落地了!
 接著現場工作人員就用人力把第一節推到最遠處等著連結其他後續車輛。
這整個吊運的過程,其實有很多畫面是營運時看不到的。
 這次的太魯閣號logo,也多增加了2016字樣。
 這次的太魯閣號新車,是由日本日立製造,與上次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不同。在第一節的車上,卻有個神奇的東西保佑著這批車平安抵台。那是什麼呢?
我想很多台灣民眾到日本時,都會去神社參拜,順便買個御守保平安。這批日本製造的火車,也帶著日本降松神社安全祈願的御守一路飄洋過海來台灣。因為製造的日立製作所笠戸事業所位於山口縣的下松市,而這個降松神社也是位於當地。這,大概是最有趣的火車抵台運送插曲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