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北門高架橋的鐵道遺跡!

北門高架橋即將拆了!剩下的時間不到一個月。當年北門高架橋興建時,除了解決週邊六條道路盤根錯節的交通議題外,最主要就是跨過縱貫線鐵道。因為當時,火車要通過之際放下平交道柵欄,常會讓汽車等個好久,交通大打結,因此跨過火車,是這個高架橋興建時一個重要的原因。

此外,當時西部幹線也正好在電氣化,所以高架橋的高度,是要能夠讓橋下還有空間可以架電車線。於是,高架橋還不能太低,至少要讓電車線可以掛上去。當然,這種跨鐵路的陸橋,也為了安全,怕民眾亂丟東西下去,都會在鐵路經過處架高一部份鐵網。
於是,這麼多年了,從1978.10.這個高架橋完工到現在,鐵路早都到地下了,但北門高架橋上卻依然留著這一排鐵網見證當年的鐵路跨線橋痕跡。

臺北市因為鐵路都地下化,所有跨越鐵道的陸橋都拆光了,只剩北門這一座。這一段的鐵網,我想值得部分保留在未來北門的鐵道博物館內展示,台北市府自己的展示館也可以保存。
說說我小時候的記憶好了。當年,我總喜歡在這個北門高架橋下等看火車。記得橋下到中華商場第一棟之間有一點點的空間可以站人,我就在那邊等火車看火車。高架橋剛完工時,鐵路電氣化也差不多完成,但蒸汽火車還偶爾會出現。我總是歡喜於看到電力機車駛過,卻也很期待蒸汽火車轟隆隆地冒煙通過。當年北門高架橋下火車通過處的橋底,有一大段是被燻黑的,是後來重新油漆後才比較乾淨。

真的,在這個地上已經沒有火車的時代,你還能記得起北門高架橋下哪裡曾有火車通過嗎?很簡單,就是這個鐵網的正下方囉!
下圖是當年我拍攝於中華商場拆除前夕,畫面裡左邊下面就是我看火車的地方。
 這個畫面是在中華商場地一棟前,右邊的剪影是北門高架橋。
 從中華商場望向北側,遙遠那邊就是北門高架橋一個螺旋上下匝道。
 實在很懷念台北地上仍有火車的時代啊~




1 意見:

Alica 2016年1月10日 上午9:19  

文湖線過市民大道的爬坡應該也是一項遺跡?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