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師大禮堂裡神秘的奉安庫「芝麻開門」

你聽過師大的禮堂,那個上面寫著禮義廉恥與師大校訓誠正勤樸下面的木雕舞台上,有個日本時代天皇的「奉安庫」嗎?讓我們來一一打開「芝麻開門」一下。

如今的師大校園,本部其實就是日本時代的台北高校。其校園內一個非常重要的建築「講堂」,也就是如今的小禮堂。台北高校時代的校園規劃,是以尋常科各年級共四個班,以及高等科三個年級各四班共十二 班,總和一共十六個班的學生總量來設計。因此作為全體學生集合的室內講堂(今禮堂) ,便是以能容納進這所有十六個班的同學與老師總數來規劃。這座講堂於1928 年10月16日動工,1929年6月30日竣工,總建坪約249坪。整棟建築主要的空間就是前方的舞台,以及以U字形環繞的室內座位。此建築形式屬於近世 歌德式,由台灣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與監督,米重和三郎具名負責施工,如今仍作為禮堂使用。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座講堂內部樣貌。


這是目前講堂內的舞台樣貌,上面寫著禮義廉恥與師大校訓誠正勤樸。不過,是否這個木質的雕花舞台中心讓你感到好奇呢?這個沒有國旗沒有國父的舞台中心,有著什麼?
沒錯,在日本時代,講堂內在舞台的後方,有天皇的「御真影奉安室」,並有一個「大谷金庫店工場製造」的保險庫,存放「教育敕語」,可說相當特別。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奉安庫的樣子。以下,我們將一層一層地打開。下面這張的外觀,是平常完全閉合時的樣貌。
 兩片左右拉開方式的木拉門打開後,就可以看到下方觀音開的另外兩個木門。
木門打開後,出現的是保險櫃的鐵門。
 鐵門有金屬環為門把,一樣是左右觀音開的方式,打開後裡面又一個以刀形鎖住的另一重鐵門。
 這個最後一層的厚重鐵門打開後,就是奉安庫的最裡面,可見木板的最底。
 這個保險庫最底的門邊有「大谷金庫店」的銘版。
奉安櫃的最裡面,其實有一個寫著昭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的粉筆字跡(這是拍攝於重修的工程時)。昭和五年是1930年,是此建築完工大約一年間。不過,日本時代的會計年度算法是以三月底為界,故還算是1929年度裝妥。
 以下這幾張照片,是講堂仍在重修施工時的樣貌。

1 意見:

Steve Hsueh 2015年10月14日 晚上7:35  

真精彩,感謝分享!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