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出書雜談:不小心「放空」了~

最近不少朋友出新書,在這個書市如此慘澹的時機還有人願意投入真是值得鼓勵。拿到熱騰騰新書的那一刻真是令人感動啊,可是可是,然後呢,就是開始懊悔,開始懺悔,明明校對多次,怎麼還有錯呢!?而更懊惱的,很多時候還不是作者的問題,是出版社編輯的自作主張害慘了。像我之前出書,就是在我做了精確的多次校對之後,要送印刷廠之前,天才的編輯用他自認為的常識,幫我修改了一些以為我寫錯的名詞用字。結果呢,這些名詞都是致命的錯誤,因為沒有歷史考據與歷史常識下,又缺乏專業知識為背景,就容易犯錯。但作者又能如何,只能悶著自己吞下來。

買過我多年書的讀者一定知道,很多事情不是作者能夠掌握,特別很多是關於印刷與設計方面,導致我對於找出版社合作興趣缺缺。

以我這種出過超過二十本書,出書資歷超過二十年的老作者來說,每出一本書,常常都是一種又愛又恨又期待又後悔的複雜心情。很少有一本書會完全照你想像的完美登場,不是這裡出包就是那裡出包,我碰過的蠢事有(老讀者們可以自己偷偷對號入座,我自己不方便說):

1. 出版社選錯紙張印得跟包雞蛋的紙一樣沒質感
2. 美編選錯顏色造成內頁所有字跟照片整個顏色偏成紫紅色
3. 插頁插圖放錯地方,竟然裝訂到錯誤位置
4. 雙色套整個顏色分色錯誤,造成雙色套的版照片全毀,黑成一片
5. 美編算錯書的厚度,造成書背GG
6. 字體大小選錯,字太小被罵翻
7. 精裝本內頁裝訂錯誤,全部送回去拆除重裝
8. 裝訂廠把不同落裝錯,以致頁碼亂掉,全部送回去重拆重裝最後重印
9. 出版社選了我不愛或我很恨的封面讓我很難過
10. 出版社出版後愛印不印的,讓我只好提前解約
 (其他還有,但懶得說了,例如整個套色走歪之類)
總之,會走到自己印自己出,不是沒有原因。至少「不沈空母」是我從頭到尾都很滿意的一本書,但是走了二十年啊!!!

儘管如此,書一出版還是發現錯誤了,而且很好笑。我明明校對有叫美編改,竟然還把「防空塔」打成「放空塔」,真的是哭哭。


此外,這張在上大和(南)飛行場一節內的地圖,其實是池上的,放錯了~ 


其實出這本『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書的時候我知道 , 因為是自己出資來印,幾乎沒有機會可以再版, 賣完就是賣完了。 所以剩下還有一些書的時候, 我也沒有很積極的去宣傳。 因為多賣一本就少一本呀。


台北地區現貨供應:
假面騎士玩具店(02-2556-3786)
~台北市南京西路163號1樓57室(賓王飯店1樓賣場)
每日:14:00到21:00


偵探書屋 Murder Ink(02-2559-7776)
~台北市南京西路262巷11號
週一 - 週六: 14:00 到 22:00
週日: 13:00 到 20:00

如果您不方便在臺北前來購買,我們也提供了全台超商取貨付款的服務,請透過露天的網購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6916306078
★三本免運費!!★面交地點:限 新北市中和區 中和環球 正門口。
本書定價1200元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