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新加坡02 - 老戲院的一瞥

到新加坡,我也想找找這個城市是否仍有老戲院存在。


我常常覺得,進電影院看電影,就跟到火車站搭火車旅行一樣,有種相當程度的類似。

你我去戲院看電影時,必須先在售票口買票,這跟搭火車也得去窗口購票是一樣的。雖然現今的電影院多走向小廳多廳的方式來經營,但是早年的電影院,卻是有著偌大空間的公共建築。美國很多百老匯的電影院,都有著豪華氣派的大廳玄關,裡面還有餐廳、交誼室、更衣室、孩童遊樂室……等設施。

當觀眾拿著電影票入場,大跨距的電影院建築裡,還分成上層、下層及兩側的包廂。有的電影院是採自由入座的方式,就像不對號的列車,旅客可以自己找喜歡的位置坐下;但有的電影院則事先劃位,就跟對號的車廂一般,乘客要依照票上的座位號碼入座。

電影放映時間一到,銀幕前的布幕緩緩掀開,隨著燈光漸漸暗下,投射出的影像鮮活地在銀幕上舞動。觀眾就像搭上了一列駛往神奇世界的列車,開始一場奇幻的神秘之旅。
電影院跟火車站一樣,都是充滿集體記憶的公共空間。火車站是真實世界裡離別與相會的場景,但電影院卻是引領人們到另一個影像世界一遊的驛站。在時代的進步下,家庭放影設備的飛快發展,已經越來越少人願意到電影院去看電影,記憶裡刻化滿歲月痕跡的電影院,也有很多在眾人的不捨中化為灰燼。當身邊的老電影院無聲無影地快速消失,各地仍保存著的老戲院就更加可貴。

新加坡還有老戲院或電影院嗎?那天在牛車水中國城走走時,不小心看到這個大華戲院,心中一喜,應該就是了。 這座前身為「天演舞台」的戲院,是由一位富商余東璇所建,完成於1927年,最初是演出粵劇,後來有聲電影興起,香港邵氏兄弟租下這個建物改名為皇后戲院,日本時代又更名為「大和劇場」,戰後余東璇把這戲院賣給了國泰公司,改稱為大華戲院。

這棟老戲院/電影院,只要一出牛車水捷運站就可以看到。值得一訪喔!

下面這張老照片,可以看到天演舞台當年的樣貌,旁邊還有一棟南天酒店現在也存在,是當年的高檔酒店。
其實我在新加坡還有看到另一棟完成於1933年的capitol Theatre,不過沒有下車看,只在車上匆匆一瞥。這間在戰後由邵氏集團買下,曾改造為擁有1686個座位的大戲院。如今,這間電影院與周邊相關建物,已經重修完成,包含精品店與電影院都重新啟用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