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日本海軍在台制式建築特徵(拱圈)


台灣關於二戰遺跡的保存,往往會跟戰後眷村的保存被一起來談。但是,戰後新蓋的眷村,或者沿用日本時代軍事建築變成的眷村,在歷史厚度與歷史的整個發展上還是有所差別,特別是一些特殊軍事建築轉用而成的眷村,如果不細究其原本興建的原因,便很難理解出現的時代背景。簡單來說,同樣是眷村,三重一村是防砲陣地變的,就跟燃料廠廠房變成的不一樣啊。此外,這些二戰軍事建築的研究,還不能只看單獨一處,而必須以更大更寬的角度來看,例如說以台灣島內的尺度來研究,甚至整個日本軍(日本本土,南洋,或者其他領地)當時的做法來看,才能夠理解其脈絡。


以幾天前被野蠻地拆除的新竹六燃俗稱「寡婦樓」的建築來說,它是軍事建物沒錯,但其特徵則有日本海軍在台制式的樣式特徵。我第一次看到這棟建築時,就很好奇它底層的拱圈造型了。因為日本海軍在台的軍事建築,拱圈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我曾跟某位古蹟界大老講過這件事,但看過很多古蹟的大老覺得,有拱圈的建物,像是洋樓啊之類的,在臺灣太多了,所以他不認為有什麼重要。但是我在走遍台灣看了許多的二戰時日本海軍與陸軍在台建築後,卻歸納出拱圈這種樣式是日本海軍相當偏好的一種建築元素,相對的日本陸軍就不喜歡用,而且有其他自己的另外特色。
其實,軍事建築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機能性要求,往往讓其外觀有一些相同的制式趣味。以日本海軍體系而言,進入大東亞戰爭後,就非常喜歡用拱圈迴廊。再說一次,這種特徵日本陸軍就很不喜歡用,而是日本海軍在臺灣的一種偏好。以新竹六燃而言,除了被拆的寡婦樓外,其實更早消失的本廳舍也是一棟有拱圈的辦公建物。
若我們往南去看海軍六燃在高雄的施設,也可以看出其最主要的廳舍,也是一棟跟寡婦樓類似,下部為拱圈的建築。
當然,除此之外,高雄海軍六燃的福利設施,也一樣是有拱圈的一層樓建築。
日本海軍的廳舍很愛用拱圈,海軍六十一空廠在東港的廳舍,也是一棟這樣的建築。
至於日本海軍的航空基地,像是北台海軍航空隊的新竹飛行場內,原本一進大營門,戰後稱為虎風樓的建築,就是有拱圈的大廳舍。

雖然虎風樓已經拆了,但現在新竹機場內還有有拱圈的日本時代單層建築存在。類似的拱圈建物,在南台海軍航空隊的台南飛行場也有,一樣是日本海軍在臺灣喜歡的制式建築。
類似這樣的建物,在左營軍港內,原本的日本海軍高雄警備府也是。

再往南到岡山,戰後稱為醒村的眷村,也是有拱圈的二層建物,其旁還有不少單層的拱圈建築。
說了這麼多,這些都是日本海軍體系在臺灣的制式建築特色。但其實也有例外啦,例外就是花蓮港兵事部。這個如今稱做松園的建物,確有拱圈外觀,但真的很怪異,原因尚不明。此外,我最近一直好奇的中原大學懷恩樓,據說是中原創校時蓋的建物,但怎麼看都像是日本海軍的制式建築改造的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