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日本陸軍在台之特攻機場之一的龍潭機場

這幾天軍事新聞真是有夠多,從兩架美軍F-18來台二日,到女星跑到龍潭跟直昇機拍照惹出風波。因為這些新聞,也就讓晚上的談話節目有好多名嘴都在扯這些日軍當年興建的軍事設施的八卦。其實,過去講到日軍在台的建設,有兩個傳說最好笑,一個是只要有山洞一定就說有藏黃金,另一個是只要有飛機場一定說是「神風特攻隊」用。第一個藏黃金的傳說大家笑笑就好,至於第二個傳說,則需要透過史料來看才能說分明啊!首先,要先搞清楚,日軍在二戰終戰前空軍都不是獨立軍種,所以航空部隊基本上分成海軍體系與陸軍體系,雖然海軍與陸軍都有特攻部隊,但神風特別攻擊隊是日本海軍的,不是日本陸軍的,所以要先搞清楚這個。而日本在台的機場建設,也分成陸軍體系與海軍體系,雖然有些有轉屬轉用或可以共用,但這兩個體系的許多設施是有其獨特性,不能隨便混為一談。

在談話節目裡名嘴最喜歡說的就是特攻用的機場了。最近新聞焦點的台南機場與龍潭機場,嗯~ 都是日軍二戰當年的特攻用機場,不過台南是屬於海軍航空隊體系,龍潭是屬於陸軍航空隊體系。

這座龍潭飛行場,是日本陸軍於1944年下半所興建來做軍機秘匿用。依照日本陸軍第8飛行師團在二戰末期「天號作戰」期間的特攻記錄來看,19453月下旬開始到6月上旬間,其所轄下的誠部隊特攻攻擊中,從台灣出發的33回攻擊,就包含1次從龍潭出擊的任務。

終戰時的美軍記錄裡,龍潭飛行場留有日本陸軍的飛行第20戰隊,以及特攻為目的編成的16飛行隊飛機。接收時的飛機記錄,龍潭飛行場留有26架的一式戰(隼),14架的四式戰(疾風),算是美軍於二戰最末期猛烈轟炸下,台灣仍能維持戰備使用的機場之一。

我想應該不少軍事迷看到這裡眼睛快掉下來了,龍潭曾留有二十幾架的隼!?? 還有疾風!?? 對的。如果終戰時有遠見多留幾架下來,這些飛機我看都是世界級的航空典藏品了。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下圖裡黑白的一式戰隼,彩色的是四式戰疾風,拍照地點不是龍潭)

如今的龍潭基地不是說不會開放,不是說民眾完全不能進去參觀。因為國軍的全民國防基地開放,也曾開放過。但是跑去機敏地拍照,就真的是超過了。最後,再提醒一次名嘴們喔,龍潭這座機場日軍確實是有特攻飛機出發的記錄,但只有一次,而且不是海軍體系的神風特攻隊,而是陸軍體系的......。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