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再會與感謝,中油鐵道畢業典禮@北埔


繼之前林口線的停駛造成台電鐵道的功成身退,中油鐵道也在2015.4.29.這天辦了官方的「畢業典禮」走入歷史。因為台鐵未來兩年的供油合約改由台塑得標,導致目前全台僅存最後的中油鐵道----這條在花蓮北埔油庫的支線,也將再也沒有火車行駛。

中油是個在二戰後才成立的公司,如今已改稱「台灣中油」,過去其名稱雖然有「中國」二字,但創立初期在臺灣的許多設施,都是接收自日本時代的工業廠房與設備。而這,也是如今中油鐵道停駛後,相關的火車應該要回歸各地豐富文化資產保存與價值的原因。
舉例而言,中油成立後一個最重要的廠區,就是高雄煉油總廠。這個廠是當年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在高雄的重要大本營,並且興建有專用鐵道運輸軍需用油。雖然該廠與台鐵連通的鐵道早已拆除,但是廠內保留有一段宛若綠色隧道的鐵道訴說這這段歷史。中油既然是個公營企業,應當肩負起保存自身文化遺產的使命,可以將北埔油庫的火車頭與中油自有油罐車,保存於這段不算短的鐵道上,替整個中油公司的鐵道歷史做一見證。

在今天的畢業典禮上,中油相當重視文化資產地頒發了這輛火車的「中油產業文化資產」證書,宣示未來保存的決心。值得大家給予掌聲~
其實,日前因為「寡婦樓」被拆而鬧得風風雨雨的新竹六燃廠遺跡,也一樣曾有鐵道與新竹貨運站連通。新竹六燃與高雄的六燃廠並不一樣,其預定生產的油料是為了提高航空燃料辛烷值的異辛烷,因此整個廠區的規劃,可以說是用如今很紅的生質燃料概念,以植物為原料生產出可供軍用的燃料。這個廠區也一樣有條鐵路,會先經過台肥鐵道,然後一路駛往末端的廠區與油庫。這條鐵道主要的路基,就是現在的公道五。因此,如果要保留新竹六燃的工業脈絡,油罐車是一個必須預作準備的文史展示物。
除此之外,位於淡水捷運站外的殼牌倉庫,過去就是與油料運輸有關,區內也復舊了一段鐵道,但因為沒有火車,民眾恐怕也不知其歷史。台鐵在不再使用鐵路運送用油後,多出來等報廢的油罐車,也應可以擇優轉送至此保存。
當然,過去台灣鐵路運輸的油料,除了工場使用外,軍方的需求也是大宗。也許很少人知道,「空軍專用」的油罐車,在台灣所有飛機場的連通鐵路全拆除多年,再也不用火車運油後,竟然還有一批意外殘存。這批台鐵稱為30L3000型的油罐車,車身長度明顯比其他台鐵制式油罐車長,是以前「空軍專用」,往來各飛機場的空軍油罐車。後來因為空軍側線都廢止而不用鐵道運油後,就轉賣給台鐵。這批車其前身是P35GT3000GT是指汽油),給台鐵後改成裝柴油,噸數改為30L3000型。目前台中清泉崗基地內的美軍足跡館,有復舊一小段鐵道訴說當年基地內的鐵道運輸,新竹也有許多像是「鐵道路」一樣的飛機場線遺跡,甚至台南空軍基地外的眷村文化保存裡,也曾因有空軍支線而與鐵路有關。這批車身曾經寫著「空軍專用」的空軍最後自有鐵路貨車,或許應該重新塗上空軍的外觀,由文資局協助轉送各地相關的軍事文化保存場所增加展示的豐富。
當然,未來台北機廠如果真能變成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中油鐵道與油罐車的歷史,絕對是不能缺席的。當一條鐵路還在運作時,狀況總比廢棄多年要好。這些最後仍在行駛的中油火車與台鐵油罐車,若能在月底停駛後就立刻開啟保存的計畫,未來耗費的經費將少於先丟棄多年再重修保存的。盼中油與台鐵,都能重視台灣這批珍貴難得的鐵道文化資產。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北埔油庫這輛來自桃園廠的DL特寫。該車是由台灣的皇車製造,是中油鐵道最後力走的柴油車頭。
今日最後的長編成列車~
中油今天非常貼心讓鐵道迷可以換證進入拍攝最後列車的身影,而且還準備了紀念明信片與印章給大家蓋!
 其實這個油庫的設備,是用美援時代很愛用的力霸鋼架搭成的呢!
其實北埔油庫還有一輛一號機,是更早之前在橋頭的DL,後來搬到北埔使用。這輛車後來壞掉,車內的日曆時光凍結在2010.9.6.那天.......。此車為北晟製造的,算是皇車的前一代車。
北埔油庫,沒想到是中油鐵道最後畢業典禮的地方。期待中油的火車,還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最後,感謝公視今天的記錄與報導。

同場加映一下,中油以前的「巨無霸油罐車」。這批車各有兩個三軸轉向架,形式是五十噸級的P50L100型,那輛P50L103跟我很有緣,在很多不同地方我都拍過它呢。

此外,台鐵現存最古老的一輛1067mm軌距油罐車,也很特殊喔。此車是1932年出廠的一輛三軸貨車,身世也相當曲折呢。

臺灣鐵路的一些油罐車,很多其實都與石油會社有關,從戰前就已經是如此。記錄上,昭和2年(1927年),戰後稱P20L50型的12輛原私有油罐車入籍 台鐵,在台鐵民國50年的記錄中,確實存在20L50型的局有貨車,可見這批曾是私有的自備貨車,有些在後來還是歸屬台鐵旗下。而且它們不只1927年度 入籍一批而已,有些戰後的殘存車,製造年都要晚於此。目前考證出的製造記錄,20L85~20L87號係造於1927年,20L88~20L90則造於 1932年,全是基隆船渠會社的製品。這其中的20L89號,很意外地直到1996年還殘存在高雄機廠的角落,是戰前所造的三軸貨車中,唯一存世者。該車 近年來由高廠修復後,成為臺灣鐵路貨車歷史上非常貴重的存在!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