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台北捷運發車音可以更多采多姿啊!

新的台北市府終於想到要來處理臺北捷運那個讓人神經緊張而且惱人的發車音了。其實這個發車的聲音,是個很專門的學問,可不是天馬行空隨便亂放的,它牽涉到 交通運具的實際運作框架與要求,也同時影響到使用者的觀感。簡單說,台北捷運若想要全部每個車站都用不一樣的歌曲,那真的就會太費事而且失去聲音辨別車站 或路線的原意,而若同一車站不同時間還用不同歌曲片段,那恐怕更要大亂。我的建議如下:

1. 一般發車音以日本或其他國家為例,都是統一在短秒數的框架下。亦即可以制定統一的秒數,例如十秒,或者九秒,以便於操作。

2. 以台北捷運如今有這麼多車站的情況,應該以一路線一曲的方式先來設計。當然這樣可能曲目過少,所以可以將直通運轉的路線,依照線別加以切割,例如說淡水新店線,就可以淡水線各站一個發車音,新店線各站一個發車音。松山線一個發車音,信義線一個發車音。

3. 有兩條路線的交會站,則另外選取特別曲來做發車音,讓旅客一到這個車站就知道這是個轉乘的特別站,也可以處理掉不同路線在同一個車站到底要用什麼聲音的問題。

4. 如果真希望不同時間有不同的發車聲音氛圍,可以設計尖峰時間的快版,離峰時間的慢版,但是發車音是同樣的旋律。這麼一來,可以有不同的生活節奏。

5. 以上的框架是考量到實際執行層面,而且可以較快速在百日內上手的方式。有了這個基本架構,未來可以將終點站的聲音依照特色變成獨特的曲目,也可以將中途某 些特別站為了紀念某些人物或事件而改變特殊的聲音。例如我聽說小田急最近就有某個站要把發車音改為ZARD的名曲,因為那是她誕生的故鄉。而去過日本的朋 友可能也知道,這些發車音代表了不同時代的文化特色,聽過原子小金剛在高田馬場嗎!?

6. 對於目前已經用了好多年的嘟嘟嘟警示音,也算是一種台北捷運的聲音歷史記憶,所以我建議可以保存在一兩個車站繼續使用,當成一種永遠的紀念。那要選哪一個車站呢?我覺得小碧潭站很適合耶,因為這種侷促與讓人神經緊張的聲音,非常適合美河市的氛圍,適合作為一種教材。當然復興崗也不錯,因為這裡距離北投機廠最近,應該讓台北捷運最初始的發車音保存在這裡。 

7. 最後是聲音曲目的選擇,當然可以用票選,但千萬要注意很多這種歌曲票選會出現一個近代歌曲得票較高,而失去文化傳承意義。有些歌曲可能已經較少人知道,卻可能因為這個月台音的使用而被廣為熟知,因此選擇上不能完全以票選來考量。

然後就是,大家想想有什麼不同時代的歌曲可以使用?

捷運新店線我覺得用「一樣的月光」不錯耶,因為「一樣的月光,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捷運文山線(原本的木柵線),用「快樂天堂」代表木柵動物園也很有趣。當然要選「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也可以啦
捷運西門站我其實很想挑「月夜愁」,因為「月色照在,三線路」那是臺北城內一個很重要的文化意象。

至於台北車站,大家覺得要選什麼歌好呢?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221/527974/

倪重華出招 推捷運地景音樂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辦市政團隊共識營,下午分組討論時,準文化局長倪重華立即提出創意點子,可推出「捷運地景音樂」,也就是捷運車站內可採用符合該站地方特色的音樂,讓乘客一聽到音樂就知道到了哪一站。

據轉述,倪重華這個想法並非首創,日本許多地鐵站的到站音樂都與當地特色結合,甚至還推出手機鈴聲供民眾下載。而倪認為,交通系統包括捷運、公車,通勤者多半處於緊張、沈悶的情緒中,若採用地景音樂,可讓民眾舒緩情緒。

倪 重華晚間受訪時表示,捷運地景音樂不一定是一串旋律,也可能串連當地特色聲響而成的聲音,甚至各站的早上、中午、晚上以及晴天、雨天等不同情況都可以有不 同音樂,是一個充滿想像的創意空間。他說,捷運車門即將關閉的響鈴是安全提示系統,他不會要求更改。(黃揚明/台北報導)

2 意見:

Unknown 2015年1月5日 晚上11:03  

台北車站,當然是"向前行"啦!

Mako 2015年5月15日 晚上8:12  

結果,新市府想出的「音樂」不是「發車音樂」而是車站的「背景音樂」
且特殊的中和線發車音樂也將在5/25取消
全部都變成嗶嗶嗶聲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