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北海道之旅04-美幌第二航空基地(女滿別)調查

這次大老遠地跑到北海道北邊的網走去,主要當然不是去看監獄,我甚至連網走監獄這種觀光地都沒去呢!但為何要去網走,因為要去找大大有名的美幌航空隊之美幌航空基地遺跡啊!

日本冠以美幌航空基地為名的機場一共有三座,分別是美幌第一、第二與第三航空基地,不過歷史最悠久的其實是美幌第二航空基地,也就是如今女滿別空港的前身。這個美幌第二航空基地最初是於1935年設置,當然當時不是作為軍用,因此所謂的「第二航空基地」之「第二」是戰爭時才改的。設置初期,這座機場是中央氣象台所有,作為觀測流冰之飛機起降用。

有名的美幌海軍航空隊於1940年設立時,是使用新規建設的航空基地,而非中央氣象台使用的這座機場。不過到了1942年時,女滿別的這座機場開始作為軍用的整備,因而被稱為美幌第二航空基地,這也就是這座飛行場周邊如今仍留有掩體壕的原因。
戰後這座機場曾為美軍所佔用並破壞,後來雖然改為民用,但因為跑道太短,所以1985年在其南邊建設的新機場完成後,舊機場跑道便廢棄,如今作為賽車場用,但戰爭時期的飛機掩體仍然有一座倖存。這趟跑到網走,其實就是為了看這個北國大地所留下的日本海軍航空隊掩體壕!
其實,這座機場在二戰時有二條跑道,第二滑走路是斜的,在如今的大空町旁一堆歪歪的房子街區,就是跑道遺跡。
雖然新規設計的現用女滿別空港與當年的美幌第二航空基地無關,但是從歷史源由上來看,還是有繼承的關係。但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有這座機場的設立是「中央氣象台」耶!
最後我一定要抱怨,女滿別空港有全日本最爛最爛的觀景台!哪有人觀景台用兩層的柵欄,把拍照的人隔絕在第二層的柵欄外。這樣你第一層的鐵網既使開洞又有何用?我手伸出去都勾不到,何況還要把鏡頭伸出去,試了幾次差點扭到,而且我鏡頭蓋還不小心掉到兩層柵欄間,還好用雨傘勾了回來。這個全日本最雞肋的觀景台,真的是太糟糕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