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台鐵塗裝用色之謎

台鐵的藍皮普通車是很多人的回憶,但是這個車從高廠的某年開始,買錯塗料色號後,就變成這種噁心藍 (孔雀藍),整個格調大為降低,後來花廠北廠也都淪陷跟著買錯顏色,一路錯到今天。近幾年的柴電恢復舊塗裝,依然是塗成這種可怕的噁心藍。最近要重修的 SPK2300跟PKB打算要跟CT273一起跑,恢復藍色塗裝很好,但依然是這個可怕的藍色。實在不知道台鐵當局對於顏色是有辨識困難還是怎樣。其實依照我們過去的調查,台鐵根本沒有一個嚴謹的塗裝標準色概念,所以顏色跟塗料的選擇相當隨便。基本上,台鐵對於顏色的塗裝概念,恐怕還比不上鋼彈模型對於專用色的嚴謹。

過去台鐵有自己的造漆工場,所以顏色的選用上還比較自己能夠掌控,如今用漆外購,我們曾以為台鐵會跟外國比較有制度的鐵道經營者一樣,對於所有車體用色會有色號的概念,並有一套嚴格的制定標準。後來才發現沒有,我們之前以日本國鐵時代以降的標準用色思維,真的完全太高估台鐵了。而這也解釋了為何過去台鐵莒光號可以一列車跑出來各種橘色都有的謎團。當然,大家一定很好奇,台鐵的車輛選色到底怎麼選的?結果看到這個表我差點昏倒,就是從這少少的顏色挑的。這個表就是「台灣區塗料工會標準色卡」。但是就這個卡裡少少的幾色,台鐵買顏色漆還是會買錯。藍色就那幾種,但可能都覺得一樣是藍色沒差吧。

所以,你挑得出台鐵現在各種火車的用色嗎?這樣的用色邏輯,難怪米色棕色系華麗高雅的英國婆自強號電聯車會難倒台鐵了。我真的就看過他們用不同罐的油漆在調色,然後調一調比一比,之後就塗上去了。感覺,做模型都還比這個要更講究。你鋼彈的標準塗裝,怎樣也不會用錯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