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飛快車 The Fei-kwai-che

民國 43 年,台鐵運用美援資金,買了一批固敏 200 馬力的柴油引擎,試裝在原大型汽油車上。同年 9 月 1 日起,試行台北、彰化間(9 日起增加台北、台中間),以柴油飛快車之名行駛。這批車其實仍為圓頭的造型,只是改為柴油引擎,速度提高,又對號入座,因此頗受好評。

後來,真正被稱為飛快車的柴油特快車,並掀起「飛快車小姐」風潮的,則是 DR2500 與 DR2600 型(拖車 DR2650)柴油客車。

民 國 44 年,台鐵向東急購入了 8 輛份的 DR2500 型單端駕駛座柴油客車,其中一輛由日本組立,其餘由台北機廠裝配。台鐵在民國 45 年 2 月 1 日起開行北高間的「飛快車」,5 小時半走完全程,創造台灣陸上交通的新紀錄。那時候,同時開始實施的列車女服務員制度,受到社會的頗多好評,「飛快車小姐」之名紅遍各地。台鐵在這批飛快車的成功後,決定購入增備車。民國 46 年,10 輛份的 DR2600 型動力車與 4 輛的 DR2650 型拖車由東急引進。日本東急當時的設計雖是兩端駕駛台,但台鐵組立時卻只裝了一端駕駛裝備,因此 DR2600 型仍為單運轉台車輛。

▲疾馳中的飛快車。洪致文╱藏

在 飛快車的全盛期,一般北高間的列車走法是,台北、台中間全列車 9 節行駛,台中、高雄間則會少 2 到 3 節。根據民國 49 年時的飛快車運用表,像是 3001 次車台北開出時有 K1(4 輛動力車)、K3(2 輛動力車)和拖 1(2 輛拖車)編成行駛,到了台中,K3 運用摘除,只留 K1 和拖 1 運用繼續南下。卸下的 K3 並未等到 3001 次的回頭車 3004 次又從高雄開到台中才又掛回台北,而是在休息不到半小時後就掛上 3002 次北上。那時縱貫線長程的飛快車 3001~3004 次,便是大概這般的運用。另根據安有仁(Loren Aandahl)的回憶,飛快車後期到光華號登場前的運用,高雄、台中間大多有 6 輛車,其中 1 輛為拖車,到台中後加掛另外 3 節(其中有 1 輛拖車),然後才整體一共 9 節開到台北。那時還有台中、彰化間的飛快車接駁車,是使用兩輛動力車開行。


 ▲解體前的飛快車。鄭銘彰╱攝

從民國 45 年起將近 10 年的歲月,飛快車紅遍台灣縱貫鐵路,並穩坐速度最快列車名號的榮銜。雖然說,台鐵並沒有把它以某某號的方法稱之,但其響亮的稱謂,以及在台灣社會上所造成的影響,卻早已夠登台鐵名車的頭銜,也是台灣鐵道史上不可忽視的一頁。

如今,唯一存世的一輛飛快車,就是放在北廠內的這輛DR2650型拖車。本來台鐵拿回來是要整修,不過看樣子是修一半就.......。
 拖車轉向架依然保留可以加裝動力的空間。
 內裝已經全拆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