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區域探索論壇:臺北有個南機場!

師大地理系難得舉辦的跨領域都市發展論壇,就在明天!將邀請許多貴賓一同來探討「南機場」的議題。歡迎地理系的同學與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明天晚上一起來師大誠102教室喔。

區域探索論壇:臺北有個「南機場」!

時間:2014.4.25.(週五) 1900-2100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誠102教室
主持人:洪致文

邀請與談貴賓:
周素卿 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蘇淑娟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康旻杰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施佩吟 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鄭銘彰 南機場國宅住戶代表

 如今台北市內青年公園與通稱「南機場」一帶的區域,有著非常深厚且特殊的 歷史。在清領時代,此地稱為 「加蚋仔」,是位於新店溪匯入淡水河間的低窪沼澤地,原是凱達格蘭平埔族雷里社社域。十八世紀時,來自福建泉州府同安、漳州的漢人陸續移民至此,建立後來 稱之為「加蚋仔庄」的聚落。日本統治台灣後,此地被作為「臺北練兵場」使用,為台灣航空發翔之地。到了二戰末期,此區域被擴大徵收,成為臺北(南)飛行 場,亦即臺北人稱之為「南機場」的由來。

戰後,「南機場」又經歷了許多土地的轉換,包含不同軍種的搶奪,農場的設立與機場是否重新興建的爭議。到後期機場確定不再興建,改以「軍眷住宅社區」、 「整建住宅社區」與「國民住宅社區」的興闢,成為當時「台北市最大的眷村區」,形成特殊的「國宅文化」。至於區內的主要練兵場用地,則興建高爾夫球場供達 官、富商使用。在1970年代實施「萬大計畫」與「巷清計畫」時,同時將高爾夫球場改建成市民可用的「青年公園」。至此,南機場與青年公園乃形成台北市內 一個相當特殊的城市角落。

本論壇將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與住民代表,以南機場為討論的場域,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南機場的在地故事,與其特殊國宅文化在臺北都會區中的角色。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