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也許,在330的凱道活動中你看過這張照片...........

在330的凱道活動之後,也許很多人都看到網路瘋傳上萬次,我拍的這張照片吧。其實,拍這張照片時,背後有一些故事,我想起了八十多年前的一張照片(我不是都教授,沒活超過四百年),以及那張照片裡的一些事。我想,就趁這個機會說說吧。

先講一下這張照片的拍攝情形。其實,這是在330活動大約下午五點半時,在行政院前所拍的。這個地點,就是324凌晨發生警方強力驅離學生民眾的衝突地 點。因為之前的這個衝突,330活動時行政院依然是拒馬重重,警察也拿著盾牌強力站崗。然而,來參與330的民眾帶著小孩也來參加,於是在行政院前就有了這個畫面。警察低頭想要逗弄小孩,但拿著盾牌好像也不能怎樣。小朋友看著警察叔叔,很好奇為何有這樣的場景。當然,網路上很多朋友轉貼了這張照片,也加碼添上了好多「設計對白」。有朋友說我該去聲明一下拍照者的著作權吧。不過我想算了,畢竟一張照片記錄了這陣子以來臺灣發生的事情,是種對比下的荒謬。真的,小孩天真,警察何辜。該站出來說句話的人,為何要把自己關在後面跳針跳針董資董資呢?以下是我看到的網友創作,也歡迎大家繼續發揮創意.........。
我挑這張照片,其實也是故意選一張警察低頭沒露出臉,幾個小孩也都沒有露出臉的姿態。因為,在我心中,總覺得臺灣似乎還在戒嚴,我可不想讓警察或小孩受到 肉搜咧。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因為我拍這張照片時,心中想的是我阿公洪長庚博士在大約八十年前拍的另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就是要跟他致敬的。
 我阿公拍的這張照片,是在1930年代中期,也就是大約八十年前的臺灣。畫面裡的一群小孩,最大的有香菇頭的小女孩是我大姑洪玉貴,然後穿和服跟小朋友玩在一起的是我大姑婆洪寬寬的先生黃炎生。拍照的地點是哪兒呢?是日本統治臺灣時的台灣軍司令部大門前,也就是2013.7.20.白衫軍前往國防部抗議的地方。
大家一定覺得台灣已經不是戒嚴體制了,應該誰都可以在這棟建築前拍照吧。何況日本統治時代,臺灣人也可以拿著相機在臺灣軍司令部的大門前這樣拍啊。但是直 到今天,在台灣還是有一些古蹟建築是「不能拍的」,而這些都有一些原因。例如這個位於如今博愛特區內,愛國西路、博愛路口的國防部建築,就是一個不能碰的 建物。雖然說,依照文化局網站上的說明,該建築已經登錄為市定古蹟(登錄名稱為「原臺灣軍司令 部」,公告日期:2004/01/15。地址:臺北市博愛路一七二號)。而且依照文化局網站上的創建年代,記錄為大正九年(1920年),迄今已經有九十年歷史。但對於台灣人們而言,不是因為它是日本時代的台灣軍司令部所以不能拍,而是因為它帶給人民最恐怖的記憶,其實是「警總」!但是,真的諷刺的是,日本統治時代,台灣人卻還可以在這棟建築前面拍照,可是現在你要是有膽就試試看。不過好在,因為「還仲丘公道!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前往國防部抗議的活動,我才有機會在大門口拍攝了這棟古蹟啊。

其實,臺灣真的解嚴了嗎?博愛特區還有很多古蹟都很難拍,例如那棟公賣局的紅磚建築,你要是好膽在附近拿起相機,就會有便衣哥哥會過來關切你在做什麼,因為旁邊住了大人物啊。我之前帶過小大一的同學去氣象局參訪,他們還真是好可愛好天真,坐公車經過這兒時看到公賣局旁邊有好高好高的圍牆,還問我說:「老師老師,這麼高的圍牆,裡面是關誰的啊?」。我我我,這~~~ 怎麼好說是住誰呢。
這篇文章一開頭,我為何會說這故事其實跟百年前的一些事情有關?因為,我阿公大約八十年前拍這張照片裡面的主角黃炎生,是我曾祖父洪以南大女兒洪寬寬的先 生。他們在臺灣軍司令部前拍上面那張照片時,其實還附帶拍了幾張家庭合照。例如下面這張照片,裡面有我阿公洪長庚博士(照片中2),黃炎生(照片中1), 黃炎生的太太洪寬寬(照片中3)。
洪寬寬是我的大姑婆,曾祖父洪以南的大女兒,我阿公的妹妹。話說當年,連雅堂想叫他兒子連震東娶我這位美麗的姑婆,想來提親,但洪以南「不肯」!洪以南不願意,也心疼女兒嫁到連家去,所以這件婚事不了了之。後來,洪寬寬嫁給黃炎生,結婚後沒多久,洪以南就過世了。 因此,洪以南女兒們的婚事,只有寬寬一件是洪以南作主,而他不願意女兒嫁去連家的堅持,讓連戰的媽媽不會是我的姑婆。至於洪以南堅持不讓女兒嫁去連家的原因,這就值得玩味了。不過依照時間推算,洪以南在世時,連雅堂還沒搬去中國,因此當洪以南過世後,連雅堂還親手寫了好大一篇的弔念文呢。以下這個就是連雅堂的親筆字跡......。
話再說回來,為何我在330那天拍了這張警察與小孩的照片時,會覺得很諷刺很弔詭?因為台灣真的解嚴了嗎?如果是,你真的可以在行政院前拿起相機拍照?如果不是群眾抗議的場合,恐怕有駐警會來關切吧。而更令人感到莫名恐懼的是,公賣局的紅磚建築何辜?明明是古蹟,為何你在那兒拍照要被便衣刑警盤問?只因為對面是某人築起高牆住在那兒嗎?台灣的民主似乎是脆弱的,那個消失的警總其實也不曾消失。很多時候想想,日本時代臺灣人可以在前面玩耍拍照的「臺灣軍司令 部」,戰後成了警總,如今成了「國防部」,你膽敢拿相機出來拍?保證立刻被關切。經過了這麼多年,臺灣究竟是進步了,還是更退步了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