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原台南海軍航空隊開放

為了慶祝814空軍節,今年2013.8.10.特別開放了空軍台南基地,並有成軍六十年的雷虎小組表演。空軍台南基地其實就是日本時代的海軍航空隊在南台灣重要的根據地,二戰中鼎鼎有名的「台南海軍航空隊」發跡地正是在此(早期以地名命名航空隊時代的傳統,後來改為番號制)。台南海軍航空隊在太平洋戰爭的初期可以說戰績輝煌,隊內也出了許多有名的擊墜王,例如最有名的坂井三郎便是其中之一。熟悉二戰史的朋友,一定都聽過台南海軍航空隊的名號。不過這些值得在世界戰爭史中留名的「台南海軍航空隊」歷史遺跡,幾乎不可能在中華民國的「日據史觀」中被呈現(昨天空軍的簡介直接說,本聯隊於民國三十四年成立於漢口,八拉八拉八拉....)。不過,因為台南海航基地的建設,始自一九三0年代後期,所以一些建築在戰後的時點,都仍是未滿十年的新建築,因此多能繼續使用而留存至今。此次趁著基地開放,重點當然是去看看這些重要的戰爭史蹟了。

一踏進基地大門,這棟重要的建築看起來就是基地內最重要的「表玄關」了。類似的拱圈造型,是日軍在台的海航建築特徵。以前新竹飛行場也有類似的虎風樓,可惜拆了。

 這個海軍系的造型特徵,與陸軍系的海航建築不太一樣咧。
類似這樣的拱圈一層樓造型建物在新竹也有。
 不過這一批是雙重屋根,有意思。
 
當然,雖然整個建物被洗石子糊過,但還是有一些角落遺留著日本時代台南海航的殘跡。
機場內有一些掩體壕,不過場面上這些多是戰後的了,倒是有一些ㄇ應該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
 昨天基地開放前,立榮一架舊塗裝機先起飛,好險不是那個很醜的綠色新塗裝。
 一早有好幾架C130飛過來,不過一下又起飛了。這是第一架。
 大景不錯耶~
十點開飛,先由五架IDF衝場。上週在日本看到十五架F15編隊衝場開幕,當下覺得這樣五架整個弱掉。老爸說,早年那些F86時代,都有大編隊的鑽石形出場,當真是越來越.......。
 開場後,趁地面致詞與表演,又一架C130起飛。
 飛管可愛的Follow Me啊~ 這個車用了好多年了,以前查場搭過耶。
 第一段表演是IDF,我多拍地面的景....空中的就.....。
 打開了。
 第二段是幻象二千,來自新竹海航,歐不,是新竹499聯隊。
 第三段是F16表演.....
 1120-1200是雷虎表演,這天是暴暴藍,但是煙況不好。
 要炸彈開花了。
 沒啥煙,炸得有些虛......
 滾轉.....
 這個說是一箭穿心,但是那個心好空虛。
 最後一次大雁.....
 表演結束
 落地。
 排排站
 最吸睛!
 人山人海累死人,中午收工!

1 意見:

wufy's blog 2016年5月25日 上午10:52  

我在台南基地當兵.好懷念.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