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軍司令部‧警總‧國防部

在台灣,有一些古蹟建築是「不能拍的」。而這些都有一些原因。在台灣近代歷史上,這個位於博愛特區愛國西路、博愛路口的國防部建築,就是一個不能碰的建物。雖然說,依照文化局網站上的說明,該建築已經登錄為市定古蹟(登錄名稱為「原臺灣軍司令部」,公告日期:2004/01/15。地址:臺北市博愛路一七二號)。而且依照文化局網站上的創建年代,記錄為大正九年(1920年),迄今已經有九十年歷史。但對於台灣人們而言,不只因為它是日本時代的台灣軍司令部,最恐怖的記憶恐怕是「警總」吧。但是,日本統治時代,台灣人卻還可以在這棟建築前面拍照喔,可是現在你要是有膽就試試看。

以下,就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張拍攝於1930年代中後期,我阿公洪長庚博士拍的照片。畫面裡的一群小孩,最大的有香菇頭的小女孩是我大姑洪玉貴,然後穿和服跟小朋友玩在一起的是我大姑婆洪寬寬的先生黃炎生。這張照片拍攝的地點,就是台灣軍司令部大門前,也就是今天(2013.7.20.)大家前往國防部抗議的地方。

其實老照片還有這張,也是同一天拍的。相關資訊請看這裡
今天因為「還仲丘公道!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前往國防部抗議的活動,除了前往聲援,也是幾乎唯一可以在大門口拍攝這棟古蹟的機會。不過對比老照片,真的是樹長太高,很難拍到了說。
其實,博愛特區跟附近很多古蹟都很難拍,例如這個公賣局,要是在附近拿起相機,就會有便衣哥哥會過來關切。我之前帶過的小大一好可愛,曾經坐公車經過這兒,看到公賣局旁邊有好高好高的圍牆,還在問說,「老師老師,這麼高的圍牆,裡面是關誰的啊?」。我我我,這~~~ 怎麼好說呢。
今天「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的白天場活動人超多,因為人民在軍中這幾十年來的積怨大概是一次爆發,當過兵的都感同身受。希望,透過人民的力量,能夠找出真相,並且讓整組壞光光的台灣軍隊,能夠重新站起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