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2013日本冬之旅06-指宿枕崎線全線完乘!

這次的日本之行,到九州還有一個長久的願望,就是指宿枕崎線的全線踏破。這條線班次非常少,中間又有一站是JR最南的西大山,所以過去我都是搭到西大山便下車,然後往回搭,因此一直沒有全線完乘。這次鐵了心,不要在西大山停留,而完乘整條路線。

我想,看過我早期寫的書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大約十六年前,曾經玩過一次「日本鐵道極南極北大探險」。在一九九六年初夏時,當我在計劃一趟日本鐵道旅,並翻閱厚厚一本像是電話簿一般的時刻表時,突然有個念頭,何不安排個特殊的旅程,從日本最南的火車站一路殺向日本最北的火車站?對於日本鐵道迷來說,這樣的極南極北火車大探險,根本是個花大錢的玩法。以當時的火車票價來算,單程光車費就達五萬多、近六萬日幣。但對於我們外國人來講,買七天期的周遊券(JR Pass)只要日幣二萬七千八百元(一九九六年票價),而且在期限內還可無限制搭乘,實在是蠻適合買來做這種瘋狂鐵道旅。

不過當我翻開時刻表細看一路上可能會行經的各線,發現一個大困難便是日本最南火車站「西大山」的火車停靠班次實在不多,如果要最省時間的話,大概只有下午二、三點這個時間帶可供選擇。另外一個省時間的重點,則是要到最北火車站稚內時,最好搭夜間急行「利尻」,因為它可以從札幌直殺不必轉車。當這兩個「重點」掌握住後,便很容易把中間的行程排定,以四天的時間來趟「日本鐵道極南極北大探險」!

日本鐵道最南的一站是在JR九州,指宿枕崎線的西大山。它的緯度為北緯31度11分,為九州南端薩摩半島上的一個無人招呼站。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的下午二點三十六分,我所乘坐的普通車帶著我到這個四下無人的荒涼小驛。雖然站在月台上望不到海,但從不遠處吹彿而來的海風,透露著海其實不遠。

西大山真的是個荒涼的小站,彷彿就是當年東勢線朴口站的那種「小格局」。車站下行方向寫著「日本最南端之驛」的碑,大概是來此一遊的鐵道迷們,必留下合照的對象。我在西大山有將近一個小時的停留時間,而這已是經過計算,最最有「效率」的一個排點。因為九州南端的這條指宿枕崎線,全線踏破的車次實在不多,而我在西大山下車後還得要有車「回去」大城市呢!所以呢,下午二點多這班車把我載到西大山,它又繼續下行到終點,然後馬上回頭開,正好載著我開始朝向北海道最北車站出發。

雖然說,近一個小時的停留已是最經濟的了,但當我跳下柴油客車,拍完「到此一遊」的「公式照」後,還是得找事做來打發時間。這個西大山驛是無人招呼站,當然沒有站員可以聊天,更慘的是連個其他的旅客都沒有,這如何是好?突然,我發現月台上竟放著本「留言簿」。原來,三不五時還是會有像我這樣的鐵道迷、旅行者造訪這小站,「留言簿」正是給大家寫感想、甚至打發時間的「好夥伴」。我自然在簿中替我們台灣鐵道迷的「到此一遊」做了記錄,更寫下了我將在四天內遠征到北海道最北火車站稚內驛的「瘋狂計劃」。

當冷冷的海風持續不停地吹,我的筆也不停振振地寫,白底藍線條的柴油客車卻也隆隆地由遠而近地駛抵西大山。十五點廿分,當自動門轟地關上,我的旅程於焉展開。列車長查看了我的JR Pass,還是一貫的親切有禮,而我卻早已被窗外的漁村、海景所吸引,只給了他一個感謝的微笑;心,早已被鹿兒島灣的海天一色所佔領。事實上,從西大山驛沿著鹿兒島灣一路北上的行程,是充滿了地方鐵道特有的風味。單線、無電氣化,再加上柴油客車那種「親切」的引擎聲,真的是日本鄉間最迷人的特有風情。這種風味,不似那些日本劇中給人的都會印象,反而更像是宮崎駿卡通裏的鄉野情調。

以上是我1996年時的記錄,而這次,2013.1.28.我則是從指宿搭乘了一樣熟悉的國鐵時代就有白底藍條塗裝柴油車南下,一路搭到枕崎。不過因為山川停蠻久,而回程也在最南端的這個有人站山川下車拍照,所以整個行程大概就耗了一整天。以下是列車開進指宿車站的樣子。
 火車開到最南端有人站山川。
 這就是西大山了!
 火車在西大山前後,都可以看到這個美麗的開聞岳。
 火車來到最終站,枕崎囉!
這個站已經無法用最南端的車站,或者最南端的有人站,卻也另外找了個名堂,最南端的終著站!
 車站站房竟然拆了,只剩下一個月台,真是有夠寒酸啊!
 在回程路上,一樣看到這個造型奇特的山。
 又回到山川了。
 山川外面的海景好美!
 這條指宿枕崎線上,有一些站名好有趣,例如這個大山,跟台灣的一樣!
 另外,這個是石垣,但不是石垣島囉!
這次的指宿枕崎線之旅,能全線完乘,真的是完成一樁心願。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