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臺北高等學校九十週年記念活動即將起跑!

各位關心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的朋友請注意囉!下週台師大將舉行一連串慶祝台高成立九十週年的活動,歡迎大家來參加!整個活動的序幕是10/09(二)上午10:00台高新書暨紀錄片發表會(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接著則是10/11(四)上午09:30台高文物資料展開幕式(圖書館一樓大廳)。此外,週四週五也有一連兩天的台北高校紀念研討會喔。這些活動,都歡迎大家一起參加,一起來感受臺北高等學校的光榮過往。

在這個台高的九十週年的重要時刻,讓我們來看看過去台高校園內,一個非常重要的建築「講堂」,也就是如今的禮堂。台北高校時代的校園規劃,是以尋常科各年級共四個班,以及高等科三個年級各四班共十二班,總和一共十六個班的學生總量來設計。因此作為全體學生集合的室內講堂(今禮堂) ,便是以能容納進這所有十六個班的同學與老師總數來規劃。這座講堂於1928 年10月16日動工,1929年6月30日竣工,總建坪約249坪。整棟建築主要的空間就是前方的舞台,以及以U字形環繞的室內座位。此建築形式屬於近世歌德式,由台灣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與監督,米重和三郎具名負責施工,如今仍作為禮堂使用。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剛重修完的這座講堂內部樣貌。

這是目前講堂內的舞台樣貌,上面寫著禮義廉恥與師大校訓誠正勤樸。不過,是否這個木質的雕花舞台中心讓你感到好奇呢?這個沒有國旗沒有國父的舞台中心,有著什麼?
沒錯,在日本時代,講堂內在舞台的後方,有天皇的「御真影奉安室」,並有一個「大谷金庫店工場製造」的保險庫,存放「教育敕語」,可說相當特別。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奉安庫的樣子。以下,我們將一層一層地打開。下面這張的外觀,是平常完全閉合時的樣貌。
 兩片左右拉開方式的木拉門打開後,就可以看到下方觀音開的另外兩個木門。
木門打開後,出現的是保險櫃的鐵門。
 鐵門有金屬環為門把,一樣是左右觀音開的方式,打開後裡面又一個以刀形鎖住的另一重鐵門。
 這個最後一層的厚重鐵門打開後,就是奉安庫的最裡面,可見木板的最底。
 這個保險庫最底的門邊有「大谷金庫店」的銘版。
奉安櫃的最裡面,其實有一個寫著昭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的粉筆字跡(這是拍攝於重修的工程時)。昭和五年是1930年,是此建築完工大約一年間。不過,日本時代的會計年度算法是以三月底為界,故還算是1929年度裝妥。
 以下這幾張照片,是拍攝於今年一月時,講堂仍在重修施工時的樣貌。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九十週年「新書暨歷史紀錄片」發表會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日期:10/9(二)10:00-12:00

活動流程
10:00-11:00 新書暨歷史紀錄片發表

《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與菁英養成》—徐聖凱
《臺高》、《翔風》刊物復刊—南天書局.臺師大出版中心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藏日治時期圖書目錄》—臺師大圖書館
「白線帽的青春—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李彥旻導演
11:00-11:40 「白線帽的青春—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首映
11:40-12:00 座談

「白線帽的青春—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加映場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薈廳
時間:10/12(五)12:00-13:00
10/15(一)12:00-13:00
10/16(二)12:00-13:00
10/17(三)12:00-13:00
10/18(四)12:00-13:00
10/23(二)12:00-13:00
10/24(三)12:00-13:00
10/25(四)12:00-13:00
10/31(三)12:00-13:00
11/01(四)12:00-13:00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系列活動」網址:http://archives.lib.ntnu.edu.tw/Taihoku90/

1 意見:

no name 2012年10月8日 下午6:10  

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真博學懂這麼多,原來高校蘊藏如此多的寶藏
可惜的是貴校的外牆掩沒了這學校原有的價值
還是謝謝您百忙之中撥空分享您寶貴的知識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