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聲援保存吉野驛前街

我記得在我出國唸書前,曾經有陣子跑去朋友阿童伯的吉安家裡住了一陣子,為了拍攝一堆即將毀滅的17m藍皮車。那時,住吉安的阿童伯就跟我說過,吉安以前叫做吉野,車站搬過,他還帶我去舊的「站前街」廣場,跟我說以前車站在哪兒,月台在哪兒。其實,花東的鐵道與火車站,有不少都有相當濃厚的空間特色。因為是計畫過的移民村,所以火車站一出去的驛前街(或戰後稱的站前街),均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吉安站在搬遷後,舊的吉野站驛前街也就跟著少人注意,不過它卻默默地留在那兒,訴說著吉野的歷史。其實,若我們看一下下面這張二戰末期的地圖,可以看到目前南花蓮的吉安地區,其實有兩個非常特別的交通地理空間遺跡。一個是圖中我標A的吉野驛前廣場與街道,另一個是B的花蓮港南飛行場。這個飛機場如今早就沒在用了,但是整個八角形的形狀卻烙印在花蓮的土地上,成為永恆印記。但是,與飛機場一樣已經失去功用多年的吉野驛與廣場,卻面臨拓寬道路,甚至殘存的鐵道舊貨運房舍也將拆除。

依照當地文史團體吉野驛文史工作室所提供的圖,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拓寬實在是為了工程而工程。因為大部分的車流動線都已經跟著圖中的紅色虛線離開了,希望暫緩拆除拓寬的一小段,其實不會影響到交通。吉野驛驛前街的歷史空間脈絡,如果能透過這次的保留,替花蓮多留一處歷史文化的遺址不是很好?況且,我總覺得,吉野這邊的舊車站地理空間,與旁邊的八角形飛行場,都是非常特別的交通史跡,因為這些已經不用的車站與飛機場,竟都還留下空間痕跡!

感謝吉野驛文史工作室提供以下的照片與新聞稿,也請大家多多關注這個議題。



吉安鄉數百張老照片問世曝光 居民盼暫緩道路拓寬保留吉野車站遺址

吉野驛文史工作室100.09.12新聞稿

花蓮縣「吉安鄉花28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工程」正不斷進行中,稻香路底末端的社區居民在中秋假期發起了一場「吉野驛(舊吉安車站)生活圈」的老照片展覽活動,為期一週的照片展覽就掛在稻香路邊的外牆上供人參觀,昨晚(9/11)並在舊吉野驛廣場上舉辦社區耆老說故事活動,許多居民在溫馨懷舊回憶,許多人感慨老房子拆掉實在太可惜,也認為此段路拓寬目前毫無必要性,有民眾認為鄉長並非吉安人,對吉野車站沒有懷舊回憶,所以不了解它的珍貴,盼望吉安鄉公所及營建署暫緩稻香路底50公尺的拓寬工程,重新思考吉野驛廣場保存可能性,切莫草率行事毀了吉安鄉的重要資產。

位於稻香路底的舊吉安車站,因拆除而遭到社會大眾遺忘,但從日據時期到曾是吉野移民村(吉安鄉的前身)的重要農產品出入口。發起老照片活動的是一位已故耆老黃文嵩先生的一群孫子,由於收到稻香路道路拓寬的徵收公文,不捨得將祖父所留下八十年的老屋拆除,而開始追尋當地的歷史文化,這群年輕人事後才弄清楚,童年玩樂的祖父家旁邊竟曾有火車站。最特別的是,居住在吉野移民村的祖父,因在日本戰敗撤退時接受了一位日人離別贈送的相機,而有機會留下了大量老照片,內容從日據時期結婚照、農村頑童到如同賽德克巴萊電影場景「霧社街」的日式街道,令七年級生的孫輩大該眼界,也使得吉安鄉的珍貴舊時影像的曝光問世。

黃文嵩先生的數百張生活照中透露出吉安鄉過去的驚人樣貌,舊時街道規劃整齊,和現在的凌亂街景完全不同,其中也出現數張珍貴的吉野驛照片。黃文嵩先生一家在戰後曾從事舊吉安站的鐵路貨運代辦工作,當年貨運行的日式老屋至今仍保存良好,稻香路拓寬將使八十年的貨運行被拆除。他今年23歲的長孫表示,由於舊吉安站的遷址以及人口外移,大眾逐漸忘了「吉野車站前廣場」曾是吉安鄉人重要的生活圈,尤其是吉安鄉的客家人,廣場上的貨運行老屋意義重大,鄉公所卻執意進行拓寬工程。

稻香路在30年前的都市計畫中預計要拓寬成15米,礙於經費,直至民國98才通知居民用地徵收,100年才開始執行工程,然而拓寬計畫經過多年,至今早已有許多不合時宜部分。稻香路底自吉興路通往舊吉安火車站一段喇叭狀廣場,因車站拆除且禁止通行,早已無車流通行需求,而舊吉安站週邊仍保留許多日據時代老建築,道路拓寬將使歷史聚落意義消失,且倘若按照鄉公所未來的規畫繼續向東拓寬穿越鐵路,更多珍貴老建築如木造的「吉野驛站長宿舍」也將不保。

鄉公所曾表示待鐵路高架後要將稻香路貫通至台九線(吉豐路),然而,稻香路銜接至台九線只有四百公尺,開車僅花上30秒,毫無貫穿需求。而吉野驛廣場因位在拓寬工程的終點,陳情民眾、多位專家學者皆表示,只要保留最後約五十米不施工,就可在完全不影響交通下保住重要的資產,不明白鄉公所為何執意拓寬。由於工程已逼近路口,居民在網路上發起「懇請鄉公所保留吉野驛廣場」的連署,才短短一天就有兩百多人響應連署。知名景觀學者宋宏濤表示,吉安鄉內歷史文化痕跡如今所剩無幾,吉安鄉鄉公所欲打造特色景點,首先就必須留下有任何發展可能性的老舊資產,否則遊客到花蓮玩永遠只是路過吉安。

部落格:吉野驛站前http://ds15.pixnet.net

2 意見:

北投埔 2011年9月30日 晚上7:38  

這篇文章聽我認識的教授說廣被師大師生傳閱, 但竟然沒有人敢在這裡留言, 顯然師大自從四六事件之後, 重病在身, 難以自由!!!

et29912002 2011年10月4日 凌晨12:14  

http://g.co/maps/u7r8v
google街景真貼心連這種鄉間小路都拍進去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