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香港尖沙咀碼頭與巴士總站

香港尖沙咀碼頭與巴士總站是我第一次到香港時,就很有興趣的地點。因為,當時研究的結果,舊的火車站竟然拆到只剩下一個鐘樓,整個九廣鐵路最重要的車船聯絡記憶全沒了,連火車也跑到紅磡去,雖然失望,但也只能在這裡遙想當年。這個天星小輪的尖沙咀碼頭,在中環的拆掉後,我想無論如何都應該要保留的,不管是做為香港天星小輪博物館,或者整個尖沙咀地區的交通博物館,都是非常棒的一個地點與使用方式!

一出尖沙咀碼頭,其實就會看到這個非常壯觀的尖沙咀碼頭公車站,那一字排開的陣勢,相當驚人!這張泛黃照片,是我在1996年時所拍的。

這個是大約十年後再訪時,所拍的尖沙咀碼頭公車站。其實,最近這個公車總站的存廢,引起很多的爭議。我是覺得,整個尖沙咀碼頭地區是香港交通最有文化意涵與文化資產深度的地點,它曾是火車、渡輪、公車的交會地,而且是一個海港城市重要的鐵道與車船聯絡之處。值得好好保留,並且強調整個交通文化資產的深度之處。所以,本週六的新店客運三十週年活動,臺灣的車迷將會一起來聲援香港朋友的這個保存訴求喔!


這是尖沙咀的天星渡輪碼頭,跟小輪的身影相當搭呢!


3 意見:

Leslie 2011年9月22日 上午11:10  

感謝支持, 我是保育團體尖碼之聲的主席 LESLIE CHAN, 再一次感謝台灣朋友對我們的支持!

Leslie 2011年9月22日 晚上11:55  

還有呢, 活生生的巴士總站及碼頭, 為何要變成博物館? 政府硬說拆掉巴士總站去放一架舊巴士及舊火車卡在巴士總站改建而成的廣場上面, 卻引起日常用巴士及渡輪乘客不便, 不如另行起一個交通博物館吧~!

真實的巴士總站, 才是最有意義.

H君 2011年9月23日 凌晨12:08  

最好的保留,就是讓它繼續運作,成為每一代香港人都共有的回憶,那才是把日常生活中的文化資產永續保存的最好方式。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