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師大校門與禮堂景觀的巨變!

今年夏天開始的師大校門景觀改善工程,最受矚目的應該是老蔣銅像的搬離,但其實今天發現,還有那個通往禮堂的景觀改變才是嚇人。我常覺得臺灣的公家單位(包含學校),一有錢有經費就會想出些工程,然後把許多東西用自以為更好更讚的「包裝」來改造與再造一下。但是往往,這種景觀的巨變,是毀了一些過去人精準與細心所營造的印象。老實說,參與過很多臺灣的景觀設計與規劃案,我總懷疑真的是「好好看」嗎?這些搞景觀的,設計案裡都是一堆專有名詞,要通透感,要打通這個打通那個,要塑造這個那個意像,但其實對於空間景觀的計算一點也不細心。我必須說,好的景觀設計與規劃,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可以把缺點隱藏,並且塑造驚奇,塑造出壯麗,塑造出氣勢與格調。爛的景觀設計,就是暴露短處,甚至造成空間壓迫感。過去台大也拿了錢搞這種景觀改善遊戲,地上鋪面磚,把一些總圖與文學院玄關口的階梯硬是填高而少一階,造成整個建築的氣勢減損。這回師大的校門口改善計畫,又砍了樹自曝缺點。大家先看一下臺北高等學校時的樣子,這個時候,禮堂前開始種樹。

當年從銅像往禮堂看,你有沒有發現,兩旁的樹很茂密?讓禮堂的建築遮得剩下中間約三分之一?這是景觀上經過歲月累積的高明氣勢。因為,師大門口到禮堂這一段的距離其實不算長,若不用樹木來遮一下,會覺得禮堂比例過大,過於壓迫。這些樹,塑造一種自然的趣味,營造一種通往禮堂建築的線條修長鋪陳。

現在,不知道是什麼設計理念,竟把樹砍了,路弄大了。如果,以為這樣就會有寬廣格局,那就錯了。景觀魔術的巧妙,就是利用樹木的遮蔽與比例的修飾,讓這短短的距離變得感覺比較長,所以禮堂不會那麼壓迫。但現在樹都被砍了,整個路變很寬,但是這整個景觀的比例與氣勢都沒了。如果這樣才是頂尖大學該有的門面,那感覺實在很悲哀的說。


最後是,這棟建築不是才依照古蹟的方式整修過?怎麼又在修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