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一本民國58年被查禁的地理教育刊物

這是台師大地理系在1969年出版的一本「禁書」。此書出版後隔天就被查禁,當時的沙主任盯著助教下,一本一本地全部燒掉!這本是當時沒被燒掉,偷偷留下 來的殘書,暗藏在氣候室的書櫃內,歷經將近四十年終於重見天日。此期刊是由後來曾任文建會主委的陳其南於學生時代主編,陳是台師大地理系畢業,不過不知是 否經此事件震撼,從此脫離地理界。本書的查禁原因大家可以下載以下的pdf檔案,自行回到威權時代來品味與找出原因。氣候室的珍貴藏書,提供了本系的珍貴 歷史溯源,也是地理界的寶,真的是值得好好珍惜!



下載點在此

(這個檔案有點大,連結上請大家要有耐心,多試幾次)

4 意見:

Wei-Bin Chang 張維斌 2011年9月13日 下午6:17  

不會是因為在陽明山上畫出了國防研究院的位置吧?

ChewieTW 2011年9月13日 下午6:52  

看了整本,還真的不明瞭備查禁的理由呢...

et29912002 2011年9月14日 上午9:22  

三重與陽明山的都市計劃寫的太詳細所以被查封?還是封底沒有印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類的愛國標語?

Lester 2011年9月16日 凌晨1:18  

我猜可能是把國防研究院的位置寫的太詳細吧~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