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2011九州夏之旅-門司港風情

今天去基隆開月台鐵鑄雕花月台的文資審議會議,毫不意外整個案子在堅持這些破舊月台拆一拆也沒人要的主席主導下,不列古蹟。整個基隆的西岸碼頭未來,令人沮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拉到最下面去看那個可怕的西岸碼頭開發圖。基本上,基隆港西岸的開發,就是這樣在港邊蓋滿滿地(綠地留在這海岸景觀第一排的後面,以符合百分之五十以下的建蔽率),整個港區百年的歷史,就將完全毀滅了。原因很扯。跟鐵工局的地下化工程有關。因為政府沒錢,所以現在做地下化的地方,不會預留結構體,上面跟中華路一樣不能蓋房子。所以它把綠地留在這一堆建物的後面,當做綠色的廊道。然後把景觀第一排蓋滿滿(招商用)。規劃單位還說,預留的空地有符合「規定」。其實這新的基隆站有oversize的嫌疑,因為地下化蓋兩個島式月台一共四軌,但其實現在基隆一個半月台,三線用得好好的,為何要oversize變成四線呢?第二月台無法保留,就是因為被地下站體A走用地做連續壁才不能原地保留的。如果改成一個島式一個岸壁,挪一下就可以避開。更極端一點,去學學日本小田急那種島式月台上下層不就好了?總之,工程設計前提就是把這些地上物給拆光,完全無視地上的歷史建物!當然,港區的老倉庫,舊的岸壁歷史,通通在新的規劃裡全滅。我覺得基隆港百年來的根,就這樣要完全毀滅了。沒什麼好爭的,看看九州的門司港吧,情況跟基隆八堵盲腸線類似,看人家怎麼運用殘存的老建築老倉庫,做成港市亮點發展觀光。基隆已經要被毀滅,還好我們還可以去門司港!

這棟門司港車站,很漂亮吧!如果基隆站能被重新蓋回來不知道有多好。

門司港車站的貴賓室,夠讚吧!

這個月台,是假的,復古的,但一樣吸引人,成為懷舊的玄關。

門司港周邊,它們盡可能努力保留下老建築,成為一個一個的觀光景點。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一連兩排的門司港西岸老倉庫,跟基隆西岸碼頭要被都更幹掉的有夠像吧?人家在重修,將做為新的景點。但我們的基隆,將整排拆除。



這一棟倉庫超有FU,再放一次。

門司港臨港線變成潮風號,但基隆臨港線剩下什麼呢?

下面這張圖,是愛台十二建設的願景,嗚呼哀哉,基隆即將完蛋。


2 意見:

coco 2011年9月21日 凌晨2:28  

洪老師:

看了十分痛心,能不能出來招集一些朋友,
大家為了基隆、為了台灣作點什麼呢?

讓基隆市政府、台鐵這樣爛搞,真的糟糕透了
(還是馬先生競選時的礙台十二項建設,爛爆了)

是不是能夠找一些專業界朋友、學界朋友,共同站出來反對這樣的開發?

YVONNE5906 2012年9月29日 上午11:01  

在台灣,任何高明的計畫,若沒有可以透過建設來撈油水的部分,都只是「部分專家學者的意見」。

請諸位不要以為台灣的高級公務員腦袋有多清楚!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