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東港與屏東眷村行

前幾天(2011.8.9.)跑了一趟南部,感謝眷村達人葉慶元的帶路,一個下午跑了東港與屏東的許多眷村,也找了很多日本時代海軍與陸軍航空隊的日式宿舍遺跡。這些眷村,多是當年日本時代海軍與陸軍航空隊的官舍,戰後則被接收後成為國軍眷村。眷村是一種反攻大陸時代下,非常特殊的空間與歷史存在。在眷村改建聲聲催的情況下,東港共和新村已經有房舍被國防部給拆了,至於屏東的部分,雖有很多列為歷史建築,但是要怎樣保存,怎樣從建築的層面,從聚落的角度,從有機體式的再造與保存來著手,都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以下先把昨天的紀錄照片給放上來一下。首先,是東港共和新村部分,這裡曾是日本時代東港海軍航空隊的官舍,但以下這一棟,是導演金士傑的老家。

眷村的房舍,政府這麼多年都沒撥款幫住戶整修,只要有人住時,都保持得很好。這也是眷村建築以活化的方式,讓住民繼續維繫下去的一種方式。



以前的圍牆,都有這種洞洞哩。

屋頂的表情,也非常地特別。


很多當年的房舍,日本時代完成時是獨棟,不過戰後變成國軍眷舍時,被一切為二成為二戶,有的中間會有這種圍牆,煞是有趣。

東港共和新村內,有很多這種消防栓,還有一個神奇的標誌。



這是唯一僅存日本時代木門的一棟。

可惜,已經有木造眷舍被拆成這樣了,哭哭。

再來,回到屏東,這次想找這種飛機副油箱的水塔,可惜只找到這一個。

還有很多倒U形的防空洞,讚吧!




一些沒人住的眷村,很快地傾頹。

這一棟外觀還不錯。

僅存的機槍堡。

今天(2011.8.10.)去高鐵營,順便看了愛車DD14....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