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台大大氣系A館考古

在我念台大大氣系時,我們就一直聽說系上的A館非常老舊,當然在我剛進大氣系時,還聽過風洞室,也知道A104是一間很老的教室,甚至二樓的會議室也超級 有氣氛的。此外,這棟建築在二樓助教室的樓上,有個神秘的樓梯可以通到神奇的四樓,只知道好像是陳泰然老師助理在那兒。我今天站在系館外才突然驚覺,這個 四樓,不就是氣象建築最有特色的風力塔嗎!?雖然說台大大氣系是從地理系氣象組所分出來的,但是這一棟建築似乎日本時代蓋好就是氣象用途了。那麼,這棟建 築的歷史究竟是什麼呢?

依照今日(2011.7.7.)與吳明進老師與許晃雄老師所談的回憶記錄,B館與A館走道那兒是舊的A館玄關,當B館剛蓋好時並沒有連通道。A館一樓後面那邊曾有一個風洞室,A104就是教室沒錯。至於二樓會議室,林博雄老師說,他大三之前都是做為圖書室,張美麗小姐都是坐在一進門旁邊。吳明 進老師是大氣系第一屆畢業生,他進台大時原本是地理系地理組的學生,大一(1969白年)上普通氣象學時的位置就是在A104這間教室。據他說,那時候地 理系氣象組就已經是在這一棟樓了。至於地理系氣象組使用之前,似乎是農藝系使用。現在的謎是,地理系氣象組是什麼時候搬來這棟建築使用呢?而這棟建築的歷 史又是什麼呢?以下來替這棟建築做一個回顧。

這棟建築的正式名稱是「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氣象學教室」,也就是說,大家熟悉的氣象學講座教授白鳥勝義、小笠原和夫等人,當年都是在這棟建築裡做研究 的。因此,這棟建築可以說是臺灣的大學氣象教育非常重要的一個啟蒙地點。它的工程於昭和八年(1933年)八月十日開工,隔年四月二十五日落成,總坪數有 523.9平方米,包含一樓與二樓主要空間,以及作為觀測室風力塔的三樓。這棟建築由總督府官房營繕課所設計與監督施工,建築工事請負人是中村孝三,工程 經費為43,562,140圓(不含其他電氣給水瓦斯……設備)。

這棟建築外觀看起來,是非常多有趣的方塊組合,但內部空間非常機能性,而且相信是臺灣第一棟專門為大學氣象教育與研究所設計的建築。




下圖就是完工時的正面與背面立面圖,那根竿子應該是風向帶之類的東西。

一樓基本上是實驗室與教室,現在的A104就是當年的「講義室」,亦即教室。此外,那一間我小時候的即時預報室,就是「風力風動實驗室」。除此之外,一樓還有學生實驗室(A104旁邊林依依老師那一間)、農業氣象研究室、暗室、恆溫濕度調節室、機械室、浴室廁所等。

下圖右邊的門進去就是以前的「風力風動實驗室」。


下圖左邊的門進去就是A104,也就是「講義室」,右邊的門進去就是「學生實驗室」(A104旁邊林依依老師那一間)。

這間就是以前的講義室。

至於二樓,有圖書室、助教授室、教授室、光象室、氣候調查氣象研究室等。二樓的空間,圖書室就是現在的會議室,是全系館現存保存最好,維持在最接近落成狀 態的空間(連書櫃都在工程完工圖內喔)。教授室因為打通變成通往C館的走道,所以消失了。至於助教授室就是會議室旁那一間,之前周明達老師用過的空間。我唸 書時的助教室,現在大氣化學那一間實驗室(會議室對面)是光象室(推測這跟白鳥的研究有關)。至於林和老師那一間,就是「氣候調查氣象研究室」了。

以下這是圖書室完工時的平面圖,書櫃都已經畫上去了。



大氣系館還有更多的故事有待挖掘,期待大家一起來建構這段不該被遺忘的歷史。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