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重見天日之蘇芮「有情天地」專輯

上次談到「蘇芮3」這張新加坡夢田的復刻,再來談談這回同時推出的「有情天地」這張吧!這是蘇芮的第四張國語專輯,專輯外觀的風格,從蘇芮3的黃色又變回 她最給外界印象深刻的黑色。不過設計上,錄音帶還是走低調風,沒有繞一圈的外紙,而最大的另一個設計元素,是以銀色的特別色印刷了一些字體。在盜版猖狂的 那個時代,印刷精美一點的話,就是盜版做不到之處了。要用銀色特別色來印,這完全不合盜版的低價風,故整個質感就這樣做出來。這次夢田復刻也有用銀色印一 些字,但是臺灣佳佳引進的一些CD在套印時銀色都有點跑掉,實在可惜。

要講「有情天地」這張專輯,得先說說那時臺灣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的一個神奇規定。那個年代還沒有金曲獎,所以你想角逐最佳男女歌星,就只能在金鐘獎內 來得。不過那時候新聞局的規定是,若你要報名電視金鐘獎的男女歌星獎項,必須是電視台的簽約基本藝人。但對於歌星而言,如果你不跟電視台簽約,你就可以遊 走三台打歌,但你一旦跟電視台簽約,就只能在簽約的那一台出現,整個打歌的成效就會大打折扣。蘇芮在第一張與第二張專輯時打歌打超兇,幾乎是隨便轉都是 她。而那個時代,只要進入打歌期,整個三台的節目,一整個週末會全都是同一個藝人上遍各台節目,實在也有夠好玩。蘇芮為了角逐金鐘獎,在1984年跟華視 簽約,成為其基本藝人。蘇芮會簽給華視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因為華視剛開播時,蘇芮曾簽給華視四年約,但那時叫做茱麗Julie的她,一點也沒紅。而這次蘇 芮又重新簽給華視,很快隔年就入圍金鐘獎。同時入圍爭取獎項的,還有陳淑樺與王芷蕾。

該年的金鐘獎典禮(第二十屆廣播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讓這三位女藝人上台一展歌喉較勁。典禮在1985年3月24日晚上於國父紀念館舉行,蘇芮唱「沈默 的母親」,王芷蕾唱「台北的天空」,陳淑樺唱「浪跡天涯」。蘇芮這首「沈默的母親」,是「有情天地」專輯的第一主打,第一次正式打歌就是在這場金鐘獎典 禮,現場還請到台大合唱團一大群學生一起來助陣。其實,這首歌的錄製,合音部分就真的是找台大合唱團來唱,塑造磅礡氣勢。隔天開始狂打的歌曲MV,也是一 堆學生跟著她爬來爬去唱這歌的畫面。這次的金鐘獎角逐,最後得獎的是陳淑樺,而蘇芮在現場演唱時還因為麥克風問題出包,整個聲音出不來,而且有許多雜訊, 由於電視轉播是中視負責,實在不知道是不是有陰謀故意陷害華視的蘇芮。

其實這一年蘇芮在金X獎的演唱出包頻頻,後來的金馬獎唱「龍的心」又因為KEY的關係出槌,也是那次的演唱,我才知道她是有全音感的人,對於KEY很敏 感。而這兩次金X獎出包,也讓她後來在出「第六感」時於社教館辦了一場不賣票的演唱會,錄製之後要角逐金鐘獎的專輯(最後終於得獎啦!)。

話題再繞回「有情天地」。這張專輯主打雖是「沈默的母親」,不過專輯最後一首的「龍」,那種愛國意識的歌曲,很適合軍方體系的華視調性,所以當年在電視晚 間開播前的測試卡畫面時,都會配合放這首歌幫她打打歌。至於後續的打歌,比較常聽到的則是「能輸多少」。這張專輯因為蘇芮簽約華視,減少了三台打歌機會, 雖然蘇芮本身曾說「我不喜歡打歌,三台都跑,同樣衣服,同樣的歌,會讓觀眾覺得疲倦,產生排斥心理」。但是,氣勢沒有先前三張的亮眼,也凸顯了電視台簽約 藝人無法遊走宣傳的無奈。

最後,還是要來講講這些臺灣珍貴的國語專輯問題。雖然滾石三十在台灣的演唱會晃點歌迷,騙人啥「二天曲目完全不同」害我買了二天票氣到半死,但還是得承認 滾石高層沒把整家唱片賣掉是最大的成就。相反地,吳楚楚等飛碟的人將整家公司賣給華納大賺一票後,這家跨國公司華納,抓著臺灣飛碟當年的版權不放,讓這個 臺灣80年代最輝煌的國語歌曲世代一堆歌都走入歷史,實在是很糟糕。臺灣華納在老歌迷心中早被罵到臭頭,這次對新加坡夢田的復刻聽說也懷恨在心。我是覺 得,華納握著版權不復刻不出版,本來就是一種很糟糕的跨國企業作法。不過,你又能奈何呢?

以下轉貼兩份當年的聯合報報導給大家參考參考~

蘇芮 林慧萍 沉默金鐘聲下

【本報記者 黃北朗】
蘇芮、林慧萍許久未在螢幕上露面了。

只是半年前,蘇芮、林慧萍還頻頻在三台遊走,

兩個人分別在歌壇擁有雄厚的歌迷基礎。

誰想到,在今年初裡,中視簽下了林慧萍,華視網羅了蘇芮,都是以報名金鐘獎角逐最佳女歌星作為條件,使她們不再是「自由」藝人。

可是天不從人願,角逐金鐘的結果是,林慧萍連「入圍」的機會都沒有,蘇芮雖然進入「決賽」卻也未能更上層樓。

只不過,簽約之後,兩個人似乎失去了「市場」,中視的綜藝節目中見不到林慧萍,華視也難見到蘇芮。

說兩台不重視這兩位旗下藝人,也非公允,只因為兩台的綜藝節目全是外製,而製作單位自然操縱了上節目的「名單」,很排斥電視台的基本歌星。

以當時蘇芮的氣勢,按理在新推出「沉默的母親」時,不會那麼「靜悄悄」,說起來華視已經是盡力配合,可是一台的出現率,究竟不能與三台相比。

這兩個大牌,似乎給了不少藝人很大的警惕,一接觸到電視台的簽約問題,多半噤若寒蟬,或者會逃之夭夭,因為事實上簽約既無保障,反而很可能遭到無意的冷凍。

從林慧萍與蘇芮的例子,似乎也是電視台自省的時候了,為什麼兩個已成氣候的藝人,加盟旗下後,卻未得到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反而失去了他們原有的風采?電視台的確應該好好檢討一下。

【1985-07-01/聯合報/09版/綜藝】


蘇芮 陳淑樺 王芷蕾 三位金鐘獎入圍女歌星共聚一堂 勝固可喜失敗也不氣餒

【本報記者/黃北朗 攝影/郭東泰】

蘇芮、王芷蕾、陳淑樺三位今年金鐘獎入圍的女歌星在頒獎前夕,難得地聚在一起,輕鬆笑談,彼此祝福,並娓媚述說她們心裡的話。

蘇芮首先打開話題:其實誰得獎都是一樣,我們都會開心。

陳淑樺:我們三個人想法大概都一樣,今年不得,明年還是會碰頭的,對不對?我是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蘇芮:對,我們最好的現象,就是絕沒一個人會氣餒,得不得獎都還會再努力,何況每年都會舉行,而且金鐘獎的目的也只是鼓勵藝人不斷努力。

王芷蕾:今年我就是覺得很開心,說不出原因的樂。

陳淑樺:應該是我最樂,還是第一次入圍呢。

王芷蕾:蘇芮應該最開心,她去年才簽約,今年就入圍。

陳淑樺:對,她一切似乎都是爆炸性的,從她進入國語歌壇,結婚,都是很突然,對吧?

蘇芮,其實簽約對我來說,並不是意外,華視剛開播,我簽過四年約。而且我贊成金鐘獎只限於簽約藝人角逐,因為這本是新聞局鼓勵國內三電視台競爭,而且電視與藝人簽約,也是經過挑選的。

陳淑樺:與電視台簽約有利有弊,一個正要衝刺的新人,如果簽了約,跟沒有簽約的,起跑點就不相同,無約的可以三台打歌,這怎麼競學呢?

當然,也有好處,就是有人照顧,比較有安全感。

蘇芮:打歌就能推廣新歌?我不喜歡打歌,三台都跑,同樣衣服,同樣的歌,會讓觀眾覺得「疲倦」,產生排斥心理。我簽約的目的,就是出現在電視上時,都是精心設計的,重質而不重量,出現時就要吸引觀眾,有些節目我事先就說好絕不上。

陳淑樺:我也希望能這樣,但做不到呀,有些節目會罵我,誰不希望是在客觀條件最好的配合下,讓自己亮眼、出色呢?

蘇芮:要學會拒絕,並說明「為什麼」,並不是耍大牌,而是要自己表現最好的。

王芷蕾:很難哦,我們跟妳不一樣,電視台的每個人,都覺得是看著我們長大的,這些照顧也成了感情的包袱,牽制著我們無法開口說「不」。

三個人胸無城府,開朗、坦誠的聊天,談到感情與婚姻,也談到頒獎典禮時的服裝,希望錯開彼此喜愛的顏色。

蘇芮說她已經準備好了,是黑白的對比色,走帥勁設計,王芷蕾選擇乳白色,式樣大方簡單,但很羅曼蒂克,陳淑樺半開玩笑的說,王芷蕾不穿紫色的話,她倒要考慮紫色了。

各自擁有不同的歌路,歌迷對她們都已有了適度的肯定,得獎是錦上添花,即使落選她們心裡也都已釋然。

【1985-03-22/聯合報/12版/綜藝 萬象】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