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搶救臺鐵北投的原CTC建築!

這一篇文章刊登於今日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論壇,期待大家看到這棟建築的特色,保留臺灣鐵路還有「戰爭敵我意識」時代的歷史遺跡。

以下是原文,因為文章較長,刊出時有一點刪節。

日前臺北市議員踢爆,台鐵位於北投員工訓練中心附近的宿舍與一棟拾級而上的廢棄CTC調度中心,因為疏於管理又長期不使用,導致遊民佔據形成治安問題,建議台鐵早日拆除加以處理。然而,這棟位於半山腰上的不起眼建築,卻是台鐵早年為了預防戰爭時鐵路調度中心被共軍轟炸而全線癱瘓,乃疏散設置於沒有鐵路之郊外的歷史見證,是臺灣鐵道歷史上重要的戰爭文化遺跡。

在大約二十年前,筆者前往該建築調查時,便曾在二樓看到完整的中央行車調度(CTC)設施遺跡。那一字排開的路線面版,呈現一個半圓弧狀,讓調度員可以用遠距離遙控方式調度整個北部區間的列車運行。當時,台鐵非常有敵我意識,為了怕共軍轟炸而導致鐵路癱瘓,因此把這種鐵道路線行控中心設於遠離鐵道之處,藏於一個不容易被敵人發現的半山腰上。類似的安排,還有當時中部設於八卦山腳的彰化調度中心。

台鐵位於新北投員工訓練中心後山上的這棟建築與基地格局非常特別,二戰前的身世相當值得加以調查研究。戰後初期,這棟建築曾做為交通部的幹部講習所,稱為「中正堂」,在台鐵北部路段於1970年代前後引入中央行車調度系統後,整個西部幹線北部區間的鐵道運轉調度,都是在這個神秘的地方所掌控。它在台鐵把CTC調度中心搬到現在的臺北車站內後,只留下二樓的調度面版痕跡。後來曾有歌手MV到此拍攝,因而將此建築內部鐵道相關設施拆除並且粉刷。目前該建築因為廢棄多年,呈現破敗景況。

然而,這棟遠離台鐵路線的前CTC調度中心之存在,見證的是臺灣鐵路面對戰爭時的務實考量,其建築本身雖無特別精雕細琢外觀,卻因其存在意義而成為非常特殊的鐵道建築。過去幾年,臺北市府對於鐵道相關建築的文化資產審議,往往只會著眼在建築本身的設計語彙,而完全忽視在鐵道歷史上的價值。因此臺北市唯一僅存位於原址的日本時代華山車站,不被該市府所聘請的文資委員認定為古蹟,臺北市最後地上的蒸汽火車煤台也被「好好看」毀成草原。難得保存的一座新店線旁鐵道宿舍,卻被新潮建築設計改造得面目全非。

這棟位於北投,台鐵最後僅存有著戰爭敵我意識的CTC調度中心,台鐵即將在本月底招標拆除,在僅剩的不到半個月時間,是否能立即啟動文化資產審議暫時獲得保存,將是所有關心臺灣鐵道文化資產的民眾都相當注意的課題。




以下是今日(2011.5.15.)報上的版本

神秘的北投台鐵CTC ◎ 洪致文

台北市議員踢爆,台鐵位於北投員工訓練中心附近的宿舍與一棟拾級而上的廢棄CTC調度中心,因遊民佔據形成治安問題,建議早日拆除、處理。然而,這棟不起眼的建築卻是台鐵早年為了預防戰爭時鐵路調度中心被共軍轟炸而全線癱瘓,乃疏散設置於沒有鐵路之郊外的歷史見證,是台灣鐵道歷史上重要的戰爭文化遺跡(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G-VIpjgKI)。大約二十年前,筆者曾在二樓看到完整的中央行車調度(CTC)設施遺跡。那一字排開的路線面版,呈現一個半圓弧狀,讓調度員可以用遠距離遙控方式調度整個北部區間的列車運行。

當時,台鐵非常有敵我意識,為了怕共軍轟炸而導致鐵路癱瘓,因此把這種鐵道路線行控中心設於遠離鐵道之處,藏於一個不容易被敵人發現的半山腰上。類似的安排,還有當時中部設於八卦山腳的彰化調度中心。

這棟建築與基地格局非常特別,二戰前的身世相當值得加以調查研究。二戰後,在台鐵北部路段於一九七○年代前後引入中央行車調度系統後,整個西部幹線北部區間的鐵道運轉調度,都是在這個神秘的地方所掌控。直到台鐵把CTC調度中心搬到現在的台北車站內後,只留下二樓的調度面版痕跡。後來曾有歌手MV到此拍攝,因而將此建築內部鐵道相關設施拆除並且粉刷。目前該建築因為廢棄多年,呈現破敗景況。

過去幾年,台北市府對於鐵道相關建築的文化資產審議,往往只會著眼在建築本身的設計語彙,而完全忽視在鐵道歷史上的價值。因此台北市唯一僅存位於原址的日本時代華山車站,不被該市府所聘請的文資委員認定為古蹟,台北市最後地上的蒸汽火車煤台也被「好好看」毀成草原。難得保存的一座新店線旁鐵道宿舍,卻被新潮建築設計改造得面目全非。

這棟位於北投,台鐵最後僅存有著戰爭敵我意識的CTC調度中心,將在本月底招標拆除,在僅剩的不到半個月時間,是否能立即啟動文化資產審議暫時獲得保存,值得所有關心台灣鐵道文化資產者注意。(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著有《臺灣鐵道文化志》)

(「臺灣的鐵道文化講座」定今天下午三點至四點半於台北市誠品信義店三樓舉行,免費入場)

2 意見:

franz10123 2011年5月15日 清晨6:42  

這棟建築在"廢墟迷"之中也有很大的知名度:
http://blog.yam.com/kokubun/article/22887659

http://www.wretch.cc/blog/rider7878200/14303412

能欣 2011年5月15日 上午10:43  

要上忠孝橋前,路旁草地上那幾棟木造房子,前幾天也拆除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