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日昨(2010.10.2.)前往鳳山看那個肖想很久的大圈圈(不是波提獅頭啦,但跟甜甜圈有像),其實發現很多好玩的東西。依照美軍的地圖,可以看到內 圈與外圈,現場看也是,外圈的右邊比較多田地,左圈就很多變成眷村了。先看美軍的地圖,圓圈圈旁有從鳳山車站門口出來一直通 下去的糖鐵哩。


先放幾張小時候去鳳山拍的糖鐵照片吧,這就是那條糖鐵囉!




再來是海軍明德班的門口:

接著這些都是基座,外圈的:


內圈的基座很多都被農民弄上棚架:


圓圈的道路:

依照文建會的網站資訊可以得知以下資訊:

行政區域 高雄縣 鳳山市
地址或位置 高雄縣鳳山市勝利路
指定理由 1.「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為日據時期之三大無線電信所之一,具高度之特殊性與稀少性,且為軍事發展史上之重要設施,具重要歷史文化意義。 2.生命史包括日據時期軍事電信使用,明德訓練班時期白色恐怖事件與軍事管訓活動,具備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3.為國際現存稀有之無線電信設施類型,陣列式的天線圓形排列,原設施之敷地、農田、綠帶、座墩、環形道路、各重要營建物等,呈現雙圓地貌之都市紋理,甚 至電信所外圈圓形地界線與土地分割狀況,亦為本古蹟之重要元素與紋理。整體空間紋理與設施型態特殊,具重要文化資產價值與意義。 4.部分建造物包括大碉堡、小碉堡、電台與電信相關之附屬設施,均具營造技術之保存價值。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簡介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包括前鳳山新村十巷、前海軍明德訓練班及前海軍鳳山基地發射台之範圍,為日本在二十世紀初的三大無線電信所之一,規模比照東京的船橋無線電信所,為現今僅存此類型的日本大規模無線電信所。

十 九世紀末由於日本海軍艦艇行動範圍擴及中國大陸、南洋方面,而有長距離無線電信的特別需要。在此情勢下,日本海軍建設了大規模無線電信所於東京附近的船 橋、台灣南部的鳳山和九州西部的針尾,以構成海軍通信網的骨幹。當時聘請無線電通信技術最先進的德國技師來興建船橋無線電信所,之後,鳳山無線電信所比照 船橋無線電信所規模興建,見證當時最先進的無線電通信技術。後來因為無線電通信的媒介改為長波方式,沒有再興建此類型無線電信設施的必要,加上船橋無線電 信所已經拆除,遂使鳳山無線電信所成為碩果僅存的此類型無線電信設施。

民國三十八年(西元1949年)政府播遷來台後,前明德訓練班現址 曾經為偵審及拘禁犯人之處,當時的名稱為「鳳山招待所」,招待所其實就是看守所。拘禁的官兵大都是由海軍總部台灣工作隊逮捕的軍中政治犯及思想犯。前後被 拘禁的人員包括海軍白色恐怖時期,層級較高,例如太康艦的副艦長,以及後來孫立人事件發生後牽連的部屬等。歷史事件的相關人物曾經在此擦身而過。

在 建築本體上,鳳山無線電信所的電信室為一南北向三連拱的長筒形大跨間,每個跨間看似雙層牆(即牆中央為中空)的作法,實際中空部分為通風管道,貫通整個結 構物,為當時中央空調系統的型式之一。平面近似矩形,兩側的覆土成斜坡狀,屋頂上有頗深之覆土,以防止盟軍之轟炸。前後兩側保留的防爆門窗,以鋼構架包覆 混凝土的作法,以及鋼筋混凝土的設計採用方形斷面的鋼筋,加上高強度的混凝土方式,為當時的工程技術作見證。

綜上所述,鳳山無線電信所提供了許多研究台灣建築技術史、軍事設施史,甚至無線電通信設施史的珍貴歷史資產。

1 意見:

Unknown 2010年10月3日 清晨7:14  

從紅色大門進去,有很多故事呀!

前幾個月去拍的。
http://www.flickr.com/photos/leslie0809/sets/72157624315644250/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