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南臺灣趴趴走之飛行場紀行

這二天(2010.10.1~2.)跑去台南參加由成大博物館主辦的「交通科技博物館工作坊」,並且在今日上午演講了「臺灣的鐵道文化資產」。第一天的專 家考察部分,因為早上有地景的課,所以趕到台南時只能去看臺灣船與德陽艦了。臺灣船是以木造製作的仿古船,希望仿成鄭成功時代的船,目前正在做內裝的部 分,位置在:

http://maps.google.com/maps?q=22.992064,120.156799


看完臺灣船,接著又去看陽字號DDG-925德陽艦。這艘老美的船原名Sarfield DD-837,是1945年7月製造出廠,目前船尾只剩下S跟D的字,其他已經「好好看」掉了。由於海軍撥交給台南市府時拆了一大堆東西,又裝了一些奇怪 的東西,之後台南市府又嫌裡面管線混亂很聰明地拆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導致這艘船被破壞得OOXX。不過,能留下來已經比當魚礁好,你又能要求什麼 呢?我看了現狀,深感這船弄成這樣不被軍艦迷罵翻才怪,大家隨便搜尋一下德陽艦,就知道多荒唐了。但你又能如何?在台灣這種文化不受尊重,保存觀念薄弱的 地方,能留已經是萬幸了。隨便囉~船放在這兒:

http://maps.google.com/maps?q=22.989454,120.155907


今天早上在交通科技博物館工作坊演講完後,立刻搭台鐵火車南下,前往新左營與飛機朋友集合,一起要去踏查日本海軍的無線電信所、鳳山飛行場跟平頂山飛行 場。我們到高雄後,走九如一路,然後沿著台一線一路南下,過了大智陸橋後,右彎進去就是鳳山大圓圈這個日本海軍的無線電信所了。其實過去臺灣在日本時代有 幾個這種大圓圈喔,例如水湳就有一個,但在開發案中應該是要被拆光光。鳳山這個,倒是在2007年9月列為縣定古蹟了。目前,在外面有田的半圈可以看到一 個一個的以前鐵塔基座存在,至於中間被列為古蹟的部分則是後來的海軍明德班,今天進不去只好外面偷窺。

http://maps.google.com/maps?q=22.631973,120.374336


之後沿著台一線續行,在鳳平二路那兒右轉接著光明路三段走,在過了江山路(這一帶一大堆江山路,傷腦筋)後,就是鳳山飛行場的副跑道了。

http://maps.google.com/maps?q=22.630512,120.408119


看完副跑道,往回走到橫向的江山路,這兒就是鳳山飛行場的主跑道囉:


這是鳳山飛行場滑行道:

接著,我們轉往內埔的平頂山飛行場。這有點遠,因為沿著台一線下去一路經過高屏大橋,過屏東後到內埔,接光明路,然後轉187號北上,到觀山街附近,就找到平頂山飛行場了。不過,沒啥遺跡,拍拍氣氛記錄之後,又因為開始下雨,只好先閃。
http://maps.google.com/maps?q=22.658850,120.597237
不過,回程走187到一個路口轉一條斜的路。這一條可是糖鐵遺跡呢!走啊走,有個圓弧形的彎道,那就是糖鐵的一個大轉彎,又往國道三號走,這也都是糖鐵遺跡喔!不過因為下雨,只好結束行程。


今天行程中發生一件好玩的事情。我的手機鈴聲是高鐵發車音,結果有二次意外的「插曲」。中午獅子學生打給我時,我正好在台鐵車上,火車快要到達新左營。結 果,我手機響起,居然是高鐵發車音,嚇到車內的人。路人大概想說,台鐵現在為了配合高鐵,到達新左營改成高鐵音了嗎!? 傍晚學生NONO打給我時,更糗。因為我剛下高鐵列車,大家都還在下車中,但我的手機又響起了。高鐵站務員突然很緊張地以為,怎麼火車一到站又要開了?大 家忙著下車,我忙著找手機~真好笑的畫面。

2 意見:

et29912002 2010年10月4日 上午8:53  

http://www.wretch.cc/blog/hungchihwen/10650909

所以您舊部落格那個水湳圓圈
也是無線電信所的遺跡囉

禹諺 2010年10月12日 清晨7:37  

原來前輩也這麼得有趣,不過請問一下,高鐵發車聲哪裡找的到?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