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臺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一日遊

今天(2010.8.26.)為了去參加在立法院舉辦的彰化鐵路醫院保存公聽會,因此抱病前往聲援。不過,難得去立法院,當然要趁機來研究一下這個原本的「臺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 校」(老一輩稱為第二高女,跟戰後稱北二女的中山女高不一樣)。這間學校以前大多是日本人念的,所以戰後就跟第三高女(現在的中山女高)互換,和台南一中 與二中戰後對調一樣奇怪(為什麼戰後沒有日人了,台人與日人念的學校名字要互換?)。第二高女的建築除了靠近中山南路側被一堆鐵門與奇怪的橘色玄關給拉皮 美容外,其實保存的還不錯。整個ㄇ字形格局跟我們蓬萊國小非常相似。今天觀察的結果,再度證明考量到日照的巧思與蓬萊國小一樣:就是南側棟的迴廊是在南 邊,而西側棟的迴廊東西二邊都有。依照美軍二戰時轟炸後的空照圖看,除了1935-36年度新築的校舍沒毀外,其餘的L形紅磚建築似乎已經燒失,是戰後保 留紅磚外皮加屋頂重蓋的。1935-36年度新築的校舍其實是貼上褐色的國防磚(青島東路側可見),不過目前立院把靠近內側的部分也漆上紅色。立法院的老 建築不知道是不是古蹟,但狀況其實不賴,可以保留保留,也算是留下一點城市記憶。

下圖是二戰時美軍轟炸後的第二高女狀況。美軍1945航照,由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下圖是第二高女的學校平面


這是1935-36年度新築的校舍立面圖


以下是今天(2010.8.26.)拍的



4 意見:

franz10123 2010年8月29日 上午10:40  

台北也有很多小學保存的比老松國小好,但是卻只有後者是古蹟,真是不知道標準在那?

最後,希望彰化鐵路醫院能夠留下來!

tong 2010年9月6日 凌晨1:32  

「一中」通常是內地人(日本人)念的,「二中」才是本島人(臺灣人)的第一志願。

因此戰後臺南一中跟二中對調校名。

臺北一中跟二中亦有類似爭論,但最後決定不再用數字命名。

臺中比較特別,臺灣人的一中比日本人的二中早成立,加上校長小豆澤英男堅持不讓總督府對調校名,成為殖民時代全臺唯一以臺灣人為主的「一中」。

Unknown 2010年10月13日 晚上10:44  

洪先生您好
看到第二高女空照後想找青島東路上
原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的空照
就是現在喜萊登飯店這一區
美軍空照應有拍到
請問如何搜尋
我的手機0958928362
d380anglb@gmail.com
感謝
祝平安
洪隆邦

H君 2010年10月14日 下午6:06  

您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中研院GIS中心有收藏非常多的資料:

http://gis.rchss.sinica.edu.tw/index.php?option=com_weblinks&view=category&id=61&Itemid=72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