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永安航空大考古

在台灣的航空歷史上,有一家短命航空叫做「永安航空」(Winner airways),因為出現在那本網路上買的書「CLASSIC AIRLINER IN JAPAN追憶の翼 VOL.2」,所以便想來研究一下它的「底細」。根據明查暗訪之後,得知大概如下。

永安航空公司成立於1962年7月,它與當時中華、遠東這兩家當時也在經營的航空公司不同之處,是它並沒有固定的國內外航線,只 依靠承攬不定期客貨包機維持業務。這家公司成立到大約1967年後,因為越戰關係在東南亞一帶,像是越南與高棉承攬大批業務,因此營 運開始走向高峰。當時永安航空之所以在越南有業務可以承攬,乃因越戰造成越南陸上交通受到破壞,在政府軍所控制的據點間,只 能依靠空中交通維持運輸,因此越南政府與永安航空訂下合約,由永安承攬越南的空中客貨運輸。在1967-69年間,永安航空達到全盛 期,據說當時飛機有十四架,員工近三百人!


不過,永安在越南的飛行業務,其實也存在著高風險。像是1968年2月間,永安航空在越南國內擔任運輸工作的機群(共五 架),為了躲避越共的砲火威脅,便曾計畫要飛回臺灣,但其中第一批飛返的二架DC- 3(C-47),編號B-305與B-306中的B-305號,於1968年2月10日中午十二時半從西貢的機場起飛後不久,便遭到 越共的槍彈擊中。但此飛機在機長聶成義駕駛下,依然在九小時多後安抵臺北。

然而,永安在越南的飛機,之後遇到更多意外的狀況。像 是1970年4月底,一架越南航空公司租用永安航空公司的DC3飛機,在富安省的綏和機場撞毀,造成一名旅客死亡,另外三名負傷。報 紙記錄中,副駕駛周世倬頭部受傷,但駕駛員朱德隆安然無恙。但是,同年10月2日,另一架永安租給越航飛行於西貢和順化間的DC3,卻 因天氣惡劣因素,在峴港附近因機件失靈而迫降失事,正駕駛丘玉崧、副駕駛周世佐不幸身亡。

永安航空雖不以正常航班的營運見長,但在營運日好的情況下,它也引進了臺灣第一架英國製的「子爵式」Vickers Viscount 806飛機!這一架四發螺旋槳的飛機,據說是永安航空在倫敦花了廿八萬美金所買下。該架飛機造於1957年,1969年5月加入永 安航空的機隊,編號為B- 3001,使用到1976年4月轉給遠航(但隨後於1977年9月離開遠航機隊)。永安航空之 所以會引進這架飛機,主要乃因當時永安除了越南與高棉的業務外,還兼做國內外的不定期包機業務。特別越戰時,在台美軍眷屬 休假時,要到新加坡、香港等地常會包用永安航空的子爵式飛機飛行,甚至中華和遠東在客運繁忙時,也都不得不向永安公司租飛機使用。記 錄上,中華航空公司曾在業務最繁忙時,曾同時租下永安航空的五架飛機使用。中華航空在1969年1月2日摔在大武山的B-309 號DC3飛機,便是向永安航空租來的。

記錄中,永安航空這一架B-309號DC-3飛機,是在1967年時以四萬美金購入,因中華航空公司國內航線增加航班,機隊 不敷使用,乃於1968年3月向永安航空租用這架飛機,按飛行時間計算租金使用。這次失事時,B-309上午從高雄飛 台東再往花蓮,而中午從花蓮飛台東後要返回高雄之際,卻在台東起飛後,於大武山失事。這次失事後,雖然交通部希望國內航空公司盡快淘 汰DC3型飛機,但因台東機場跑道較短,只能使用這種飛機,因此華航又立刻跟永安買了另一架的DC3,並且盡快改裝新發動 機且重新噴漆,希望儘早恢復這條航線。

永安航空的經營,在1971年時產生了極大的危機,因為與越南訂定的合約期滿後越方不再續約,永安在越南的生意頓時消失。不 過,依照當時業界認為永安航空之所以走向虧損的窘態,與全盛期1969年前後的二大投資估算錯誤有關。這當中一項是永安航 空準備開闢國內航線,另一是準備承包美國博覽會的包機業務。

在 1969年前後,傳出華航有意專飛國外航線,因此永 安航空打算趁此機會開闢國內客運航班搶客源。因此永安航空花了大錢招考十幾位空中小姐,並送往美國訓練,且準備買進該公司第二架「子 爵式」客機。不過,華航後來根本沒有退出國內線,民航局也沒核准永安開闢國內定期航班,因此訓練好的空姐解散,不少轉往遠 東和西北任職。此外,永安航空本來想飛美博會的包機,又送了十幾位飛行員和機務人員到美國受訓,並打算包租一架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的 「電星式」飛機 Lockheed L-188A Electra,但結果這個計畫一樣未獲政府批准胎死腹中。不過,永安航空當時向 Eastern Air Lines租進的這架1958年造飛機,雖然已經塗裝綠色線條並加上國旗,改號為B-3075號後,甚至飛 來臺灣等著開航,但最後只在臺灣存在短短二個月(1970年4月到6月)便退回去,據說又賠了廿幾萬美金。(不過,因為這個短暫事 件,居然讓這架飛機出現在「CLASSIC AIRLINER IN JAPAN追憶の翼 VOL.2」中,才讓我追起永安航空的歷史)

因為永安航空的這二個錯誤盤算,加上越南方面的業務無法延續,因此 1971年中起就開始有發不出薪水的狀況。到1972年時,債 務已經高達二千萬,不過該公司還有五架飛機,在台北的是英國製的子爵式客機(抵押給第一銀行),另外在西貢與金邊各有兩架DC3飛 機,但已無在飛。依照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永安航空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在1975年3月25日向台北市政府登記公司解散,結 束營業走入歷史,如今大概很少人還記得臺灣的這一家航空公司了!

6 意見:

C君 2010年6月1日 上午10:07  

真的是聽都沒聽過耶!

Hsingmin Chang 2010年6月1日 晚上7:10  

1. 好像台灣的民航公司都是做不定期貨運起家的,復興、華航、遠東都是耶,甚至民航空運公司在中國時期也是先做貨運起家的....

2. 跟永安同時的好像還有一家叫「台灣航空」的,不過小弟也是對他所知有限...

s63d0018kim 2010年6月1日 晚上11:16  

我一直以為國內從未出現過電星式,沒想到永安航空還真有這麼一架「無緣的」飛機?

starbuckser 2010年6月2日 上午8:45  

B-308的C47看來也在越南出事報廢
http://aviation-safety.net/database/record.php?id=19700425-0

另外,永安好像還飛過香港
(這種官方文字應該不會亂寫,哈)
http://mywoojda.appspot.com/j6x/j6x?id=191

s63d0018kim 2010年6月4日 凌晨1:16  

樓上 Hsingmin Chang 兄提到跟台灣航空同時期的是不是「永興航空」?

Hsingmin Chang 2010年6月11日 凌晨2:05  

哎呀,一時不察,永安永興傻傻分不清==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