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雙連埤被填土前的一些經歷

1905-09-06:臺北廳下之認定外埤圳,昨年認定外之雙連埤破壞。欲改修工事。依該埤圳關者所請。該廳計畫之。工費金須要三千圓。目下正在凝思財源之從何處出為妥。若協議畢。不遠自能興工改修云。

1906-11-15:圓山大路旁。有雙連陂。水門其他甚破損。此次投費四千餘圓。興工修繕、

1906-11-16:「謀覆汽車」:去八日夜。有于淡水臺北間之鐵道線路。裝置障害之物。謀以顛覆汽車者。固早聞而知之。因當道尚在秘密調查。不即揭載。今不避明日黃花之誚。爰為詳記如下。蓋是日淡水發之終番列車。安抵臺北驛。初無何障害。惟入構內之後。將貨物次第搬運。始覺機關車有異。其車輪之間。挾有木柵所用之枕木一本。雖不免大受一驚。然危險則無之。于是極力搜索其所為者。先由圓山方面之線路踏查。果于雙連陂鐵道之傍。發見軌道所立之木柵。被人拔去一本。其地約距臺北驛六十六鎖。夫以此枕木而橫于機關車。既抵臺北驛。仍無何危險。亦云幸矣。頃聞犯人尚未就獲。當道正嚴行搜索云。

1907-01-18:在圓山街道之雙連坡。為溉灌其附近二百四十餘甲水田之水埤。故此際按三千七百餘圓之經費。欲改修其排水門。並新設水門。不日將興工云。

1907-04-27:臺北廳管內埤圳。目前屬工事進行中。及設計調查中者。在廳長管理之分。為瑠公圳永豐圳二者。別置管理人之分。為大母圳劉厝圳後村圳雙連埤福德洋圳大窠洋圳霧裡薜圳之七處。其中雙連埤。則在三十九年度終。水門之改修工事已終也。

1908-03-13臺北耕田之水租及其他附記。
水租之比較
臺北廳下之徵收水租。一甲分之金額如左。
圳名/一甲水田/灌溉地方
瑠公圳/三圓/大加蚋堡
雙連坡/二圓/大加蚋堡

1908-06-02:臺北廳下十一之公共埤圳。組織聯合會。業見前報。但其後之該會議員。除各圳管理者而外。再選舉如左數人。永豐圳遊三、瑠公圳林瑞會、十四份圳郭華瑞、大安圳林清山、唭里岸圳賴景、成渠圳徐永發、大窠口圳李仁泉、福德洋圳吳祖朝、劉厝圳陳託、後村圳張石溪、雙連埤周樹慈此聯合會之理事長。係臺北廳總務課長木村松之助氏。理事則為該廳長谷川屬、岩本屬、及川井田屬三氏云。

1908-08-23:此際臺北廳有設塵芥焚棄場之舉。在城內稻艋三市街所用者。擇地於大稻埕雙連埤。共用一百五十坪。其地為洪以南氏所有。經臺北廳邀洪氏往議。洪氏以此舉實為公益計。願不收地價。作為寄附。且請當局。謂必周密設備。俾該火煙所揚不損及附近禾稼始可。當局嘉其志。謂必如所請云。

1908-12-02:從來管理大加蚋堡雙連埤者為大龍峒王慶忠。玆因事辭職。乃以加藤廳長為其管理者。

1909-08-29:雙連埤養魚池。人民多望貸與。其收益金則充大龍峒公學校費。區民寄附負擔金。得以從輕。若道當許允。誠一舉兩得也。

1909-09-28:埤圳被害:臺北廳下之公共埤圳。總計十六箇所。為前日洪水被害最劇者。凡有十箇。其中雙連埤/破壞箇所二/延長四間/地面一二坪/損害預定額四八圓

1909-10-02:公共埤圳負債額:全島各廳轄公共埤圳。多係私圳。而認定為公共埤圳者。對於舊業主。給與賠償金。或收買後。加工改修等。為此各埤圳皆負債。然該債款。皆按逐年水租。完全償還。其現在負債額:
臺北廳/雙連埤/負債額一、五六七
臺北廳/瑠公圳/負債額一二○、○○○
前開各埤圳。對於勸業銀行及舊埤圳主。多係債權者。外如彰化銀行、嘉義銀行、臺灣銀行等。亦俱為債權者云。

1909-10-15::埤圳基本財產;明治四十一年度杪。調查各公共埤圳基本財產。經於此次查完。
廳別/埤圳名/四十一年
臺北/雙連埤/九六圓

1911-11-12:埤圳修理期:臺北廳將於不用水期。修繕管內諸埤圳。然不用水之期間極短。只有三個月間。終不能如所豫按者完全修繕。故不得不以姑息手段為之。其修繕分為三種。一破損箇所使復原形。一更加修繕。一妥行改築。然工程若非至二月初旬告竣則有妨於灌溉也云。

1909-11-09:原臺北廳轄水租:原臺北廳轄水租經於此次查訖。
瑠公圳/調定額三、四九七圓
雙連埤/調定額九九二圓

3 意見:

Carger 2010年5月19日 晚上7:16  

洪先生您好:
拜讀您於無名上所PO的「宜蘭飛行場大搜查」後,甚感佩服。
因本身為宜蘭社福協會總幹事,近期準備編寫社區古蹟建築活化的計畫,不知是否有這榮幸能與您見上一面?望能受您指導
特此留下連絡電話:
03-9312118
鄒先生

H君 2010年5月20日 清晨7:02  

我將於6月12日(六) 上午10時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臺灣學系列講座中,演講「二戰時期的臺灣飛行場」,歡迎參加:

臺灣學系列講座 - 臺灣學系列講座(46):不沈的航空母艦~~二戰時期的臺灣飛行場

* 活動日期: 民國 99 年 6 月 12 日  (星期六)
* 報名截止日期: 民國 99 年 6 月 11 日  (星期五)
* 活動地點: 4樓4045教室
* 聯絡人: 余慧賢
* 聯絡電話: (02)29266888 #4221
* 傳真電話: (02)29263457
* 電子郵件: lot_ntl@mail.ntl.edu.tw

tong 2010年5月20日 清晨7:39  

查了一下這些圳

唭里岸圳:在石牌
福德洋圳:在士林
十四份圳:內湖大湖公園就是一部分

成渠圳:在三芝

大窠洋圳:在泰山
劉厝圳:位於海山、興直堡,新莊樹林交界,不久前整治過
後村圳:灌溉板橋、土城、樹林、新莊、八里岔,是日本時代合併永安圳(張厝圳,海山大圳、永安圳)、萬安圳(劉厝圳,灌溉新莊頭前地區)跟草埤而成。1982年之前還有支線到二重埔、蘆洲一帶。
大安圳:在土城
永豐圳:從碧潭取水,灌溉中永和。

大母圳:沒查到。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