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遮羞布與好好看

今天(2010.5.17.)中午趁哭勸來演講前,拍了幾個快要或已經消失的東西。現在走在臺北市的街道上,如果你看到XX都更的布條,一定要趕快拍,因 為這棟房子如果罩上「遮羞布」後,下次把布撤掉時,就已經拆光光了。才沒幾年,南京西路的承德路到太原路段,本來是一整排最完整的三層樓戰後興建之街屋, 在利百代那一棟拆了蓋好後,現在一棟一棟地消逝。現在又有一棟已經掛上遮羞布,來日無多。

至於台電大樓站旁這一整排的建築,已經夷為平地,並且在植草皮。如果你今年走在臺北街頭,就會發現只要有一點兒懷舊風味的建築,若是屬於公家宿舍或者破舊 樓房,很可能就會被「好好看」掉。都市更新與老建物重建都是都市發展與更新的必然,但是現在的臺北市府當局,日式宿舍建築在他們眼中就是又髒又亂又醜,所 以都要被當成「好好看」的目標。把這些日式木造建築拆掉,鋪上草坪,就是「好好看」。唉!如果臺北人覺得這樣很好,那就繼續這樣吧。會對於這座城市被亂搞 而感到悲哀的朋友,只好張大眼睛,拿著相機,紀錄它們還沒被「好好看」掉前的身影。請注意,「好好看」已經變成一種動詞,就是指好市長任內,一連串破壞臺 北城市歷史的行動。

9 意見:

tong 2010年5月18日 清晨7:40  

當一個城市連只有「十歲」的建築物都可用「老舊危險」的理由都更掉的日子已經到來,大概意味著建築物只要滿十歲之後,除非列入「歷史性建築」或「古蹟」保存,就只有隨時被鄰居/建商/市政當局「好好看」跟「都更」的命運?

我國在上個世紀末培養出來許多「遺照達人」跟「廢墟文物粉絲團」,最近忽然「業務量」暴增,「拍遺照」跟「資源回收」的速度遠遠比不上草坪跟豪宅雨後春筍般長出來的速度!

以後市民的記憶大概得靠蓋一堆博物館跟紀念館來「回憶」了,當局更能在紀念館形塑的過程中重新詮釋並書寫官修歷史(這是我國的「優良」傳統)。下一代(但願這個上班族完全不可能買得起房子的少子化首都還真的有下一代)以後只能從博物館認識城市的過去,而無法到現場看到任何遺跡,更被剝奪了詮釋歷史的機會。

H君 2010年5月18日 下午6:46  

我在想,這種覺得草坪還比較美麗的心態,是怎麼產生的呢?

tong 2010年5月18日 晚上11:27  

以醜惡度來排列的話:

草坪>停車場>大雄家附近有水泥館的空地>廢墟日式宿舍跟老舊眷村

若是依照臺灣舊慣,應該要變停車場才對啊,怎麼會變成草坪呢?難道是因為油價上漲跟捷運路線增加,苗圃業的產值比停車場更高嗎?

H君 2010年5月19日 凌晨2:47  

「大雄家附近有水泥館的空地」這個我喜歡!哈~~

C君 2010年5月19日 晚上11:48  

有水泥管的空地~~這可是小叮噹中的名場面!

et29912002 2010年5月20日 上午10:33  

古蹟是一座城市的記憶

沒有古蹟,這座城市會失憶

如果一個人想不起來以前發生過什麼事
那會有多恐慌

Heitage Taiwan 2010年5月27日 晚上11:41  

台北市再這樣毫無限制的"都更"下去, 真的會很慘,以後就不用再說自己是什麼建城多少年的鬼話了..........唉

林淑媛 Cathy shu-yuan Lin 2010年5月30日 上午11:50  

想請問老師對於非歷史建物、古蹟的街屋保留必要性的看法及其價值所在,因為我常常思考保留與否的分野在哪。謝謝。

H君 2010年5月30日 晚上8:12  

如果這個建物,有這城市歷史中獨一無二的歲月見證,那就一定有保留的價值(例如臺北市第一座地下道,這次被花博好好看,就很可惜)。此外,散佈在整個城市裡的建築,都代表不同時代的歲月痕跡,有戰前有戰後,當某個時代的城市建築記憶快被全拆光時,就有保留的需要。如果它是「最後的」,那是需要保留的。不是說不能拆除不能建設,而是做這些事情前需要審慎思考。沒有思考與佈局的亂搞,就是大破壞的革命建設,這樣就不好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