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從北客板橋前站掰掰談舊塗裝的新出發

今天(2010.5.9.)去參加北客主辦的一個送終活動,主要是臺北客運的「板橋前站」配合都更要掰掰(最近聽到都更都會覺得好可怕,因為都亂更),雖 然說幾年後整個規劃好後北客仍會分配到一些土地,但實際會是怎樣又有誰會知道呢!儘管如此,還是要稱讚一下北客。自從首都入主北客之後,原本的北客遺跡與 印象快速消失(例如新車都變成首都色車與很醜也沒特色的「台北客運」四個首都字),但卻也辦了像這次這樣的活動,讓車迷一窺消失車場的遺跡。這個北客的板 橋前站成立於1974年,主要最紅的配車就是307,還有當年的310。這兩路車都是北客的營運指標路線,也是這個站的大招牌。307有多紅?從北客的免 費服務電話最後三碼是307大家就可以知道囉!

今天的活動,北客高層很夠意思地找出舊的圓形站牌,也放了許多老照片,更是貼心地把各種北客車輛一字排開給大家拍照。這在臺灣的公車業者中實屬少數,值得 拍拍手大大稱讚!最夠意思的,是將二輛櫻花車撤掉廣告,重新拼漆,重現北客櫻花車的魅力,而且車頭還掛回原本北客的豆腐牌呢。今天有車迷問到經營高層,是 否會繼續維繫北客這個品牌,也就是說是否會讓北客與首都在消費者面向上有不同的訴求?不過,依照目前北客的走向,幾乎是如同日本巴士研究者的看法一樣,北 客是在高度地邁向「首都化」的進程中。這,當然是公車業者被併購後的常態。


如果大家看一下外國其他各種交通運具的狀況,北客的首都化並不是太意外之事。目前活生生血淋淋發生中的,就是達美航空併購了西北航空,因此西北的圖裝與各 種企業形象,全部毀於一旦,達美也限期結束西北的商標與NW之班號,這些就是公司被併購走入歷史的無奈。然而,在美國的鐵路公司中,類似併購後的變化則比 較不一樣,特別是在火車的圖裝上。

以美國聖塔菲鐵路公司最最為人所熟知的塗裝來說,正是從一九三○年代開始用的戰帽色 (Warbonnet)塗裝。因為這個圖案是取自印第安人的戰帽設計,好看又有文化歷史意義而深受美國民眾歡迎。在聖塔菲的銀色火車頭車身上,一整個豔麗 的紅色戰帽車頭,加上黃色的紋飾,幾乎是美國鐵道最受歡迎的塗裝。這樣的聖塔菲戰帽色火車,在一九七○年代消失後,鐵道迷們懷念不已,更有人在鐵道雜誌上 發表言論,希望這美國鐵路歷史上偉大的火車塗裝,能再塗上火車的車身。結果,聖塔菲的總裁不久後宣佈,既然大家喜歡,我們就「順應民意」再把新車塗上舊色 吧!於是,一九八九年聖塔菲新買的FP45型火車頭,又重新有紅色戰帽色的出現。

在一九九四年聖塔菲與另一家布靈頓北方 (Burlington Northern)鐵路合組BNSF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時,新的火車塗色政策立刻成為焦點。美國這個國家很有趣,鐵路是私人企業所經營,但股東的意見又很重要。一些股東在股東大會上指著總裁說:「您千萬 不准讓原有聖塔菲的戰帽色從鐵路上消失!」,結果,漂亮的塗裝當然沒有消失,而且還在新的BNSF公司火車上繼續發光發熱。

BNSF旗下 火車除了自身新的顏色外,也維繫著合併前的聖塔菲塗裝,讓其前身的鐵道記憶被維持著。相對於此,另一家黃色的聯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就惹人厭了。雖然UP的黃色車也是歷史悠久,但這家公司當年併購入SP與CNW之後,馬上把人家的車全部像是潑上黃油漆般地毀去,而讓很 多人討厭。UP經過幾年之後,終於想通了,在新購入的車上,重新塗回原本SP與CNW的顏色,稱為鐵路文化遺產的塗裝。有意思的是,這種舊的原本公司塗 裝,是塗在「新車」上喔!因此也讓人感受到UP還會感念一下它路網中,原本SP與CNW的歷史傳統。

只不過類似的思考,在台灣應該比較難 看到,至少目前還沒有一家巴士公司會這樣塑造企業形象。今天回程時跟505在說,如果北客的新車是塗上綠條與紅條,車側再加上北客的豆腐招牌,但服務品質 又跟首都接手後一樣棒,那才真的是以歷史傳統打響北客招牌呢!其實,櫻花車雖在北客歷史上有意義,但還是不敵綠色與紅線時代的北客印象。臺北市的公車,當 欣欣捨棄青藍色改潑上粉紅漆,路上又一堆大鳥車,大有又把白鐵車形象改成勾勾牌車,其實只有三重的綠色與首都的橘色成為傳統的堅持者。北客的未來會怎樣, 值得大家繼續觀察。不過,今天北客的這個活動,已經相當地不簡單。能把櫻花車原樣重現,真得不簡單了。

以下是這次活動的北客公告:

「期待再相見-板橋前站再會啦!」活動

活動緣起:
本公司板橋前站用地因配合進行市地重劃,預訂於99年5月 份擇吉日喬遷,由於板橋前站為台北客運歷史悠久,規模最大之場站,為使社會大眾及該站員工瞭解該站的歷史,本公司特別舉辦遷站前的最後巡禮活動,並配合各 型車輛、懷舊文物展示,於參觀後安排研習課程分享本公司營運現況,且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交流。歡迎公車族、公車迷或任何一位想進一步瞭解本公司的朋友踴 躍報名參加!(外賓僅限報名會前場)

二、活動日期:民國99年5月9日(星期日)
三、活動地點:台北客運板橋前站(台北縣板橋市中正路379巷76號)
四、活動流程:

(一)會前場(外賓)活動流程
09:00~09:20板橋前站集合
09:20~09:30歡迎簡報
09:30~10:00車輛及歷史文物展示
10:00~10:30意見交流
10:30賦歸
(二)主場(同仁及寶眷)活動流程---略

報名方式:
會前場(外賓)活動
請於民國99年4月26日前以限時掛號郵件寄至台北縣三重市三和路三段109號2樓 之3 台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參加「期待再相見-板 橋前站再會啦!」活動
◎活動結束,本公司邀請每位參與活動學員,免費一段票搭乘板橋前站發車路線前往各自目的地。
◎礙於人力以及現場空間限制,若報名人數超過五十人時,本公司將以報名郵件收到之時間順序決定,敬請見諒。
聯絡人:張廷瑋 專員
聯絡電話:(02)2982-3322#6#679
台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敬啟
99年4月19日

1 意見:

Spencer 2010年5月10日 凌晨12:24  

原來週日早晨在板橋看到的豆腐車群是event cars,感覺真好(亂入一下--此前還路過樹林的傳統朝市,很有下港fu)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